【东方纵横】中共干部为何开始学习孔子学说?(图)

作者:东方 发表:2015-09-25 08: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神韵演出展现中华传统文化(来源:神韵网站)

【看中国2015年09月25日讯】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王杰最近越来越忙,除了要给中共干部们讲课,还要给文化部的官员,甚至给保险公司监督机构的官员们上课。不过,他上的不是马列毛的哲学思想,而是宣扬孔子的学说教导。这,就是习近平这个星期访问美国的文化大背景。

随着经济不断降温,中共执政合法性基础日趋薄弱,数字年代信息爆炸,面对外面世界的民主、自由、法制等思潮的冲击,如何在意识形态上站住脚?从去年开始,中共公开要求党员干部必须参加介绍孔子学说的讲课。今年,王杰教授的课程被编入党校的核心课程。北京政府拨款成立免费的网络文言文图书馆,拍摄中国古代历史的电视剧,还拿出十几亿人民币,在北京奥运会场旁边,造一座传统文化中心。

说起中华传统文化,华夏文明的创始人——轩辕黄就是一位修道人,开创了五千年文明。两千五百年后,老子出世,著《道德经》。战国时代有孔子,开创儒家学说。又五百年后,来自印度的佛法东传至中国洛阳,经魏、晋、南北朝而蓬勃发展。唐代,儒、释、道三教臻于鼎盛,也是中华文明的黄金时代。中国的文化自儒、释、道学说发源、发展,形成了天人合一、敬天知命以及“仁、义、礼、智、信”等传统的价值观,在五千年的历史中淋漓尽致的演义。

而就是这绵延流传五千载的辉煌文明﹐在中共的统治下遭到灭顶之灾﹐文化大革命摧毁了大量文物古迹。中共治下两三代人的无神论教育﹐中华文明的精髓——天人合一、敬天知命几乎荡然无存。也许有研究古籍的学者﹐但真正领悟个中精妙的又有几人?好在﹐海外有神韵艺术团。短短十年的时间里﹐通过中国古典舞和中西合璧的乐团,把中华文明的精髓展现在自由世界。神韵艺术家们不但身怀高超的技巧,更是以天人合一、敬天知命、善恶有报以及“仁、义、礼、智、信”等作为自己生活的价值观,这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真正承载。党校的干部们,中共的官员们,找一盘神韵光盘看看多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