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石碑预言,救全村免于海啸灭村(组图)

发表:2015-09-27 05: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东北宫古市姉吉地区有一个约40人的村落,村民因遵守古人留下的石碑文字“勿在此处以下盖房”,在大2011年311海啸来袭时,虽然村落所在地是海啸首当其冲的宫古市,但是却没有受到任何的伤害。当311发生时,大海啸已经冲到了石碑的90公尺下之处。

其实日本各地有许多这种石碑,但是真正遵守教诲的人不多,因为现代的日本人坚信依靠科技的进步以及防水提就已足够抵挡海啸的来袭。

这些石碑有些高达三公尺,遍佈日本东北海岸地区,与日本人一起挺过了造成超过29,000人丧生的311九级大地震。有些石碑已经古老到看不到上面的文字,但它们的用意大多是提醒未来子孙这里曾经发生过的两起致命的海啸,其中一次在1896年导致22,000人死亡。

虽然警告海啸的石碑很多,但是唯一明确指出“勿在此处以下盖房”的只有姉吉地区的石碑。有些村落在日本二战后婴儿潮时,渐渐开始忽视石碑上的警告,将房屋盖在海岸边以应付日益增加的村庄人口。

一位87岁的生还者说政府做的防波提太矮让海啸能轻易的越过,而且时间一拉长人们就忘记了悲剧,就是因为这样历史才一直不断重演。他和一些专家都认为,将建筑物盖在高处确实能有效防止海啸造成的伤亡。

姉吉地区的石碑上写着“子孙于高处居得安乐,记取大海啸之祸,勿在此处以下盖房。”村长说这个石碑上的文字是他们祖先的规定,没有人胆敢违反。

根据纪录311海啸达到的高度已经有39公尺,已经超越了1896年海啸的38公尺,海啸摧毁了石碑的位置之下的鱼港,只剩下两块巨大的消坡块。一位鱼夫说村落在1896年的海啸后就全体移居到高处,但在婴儿潮之后又开始有村民搬往海边,结果就发生了1933年的第二次海啸,造成极大的死伤,只有四人生还。

也因如此从1933年后再也没有村民敢违背祖先们的告诫,一直在山上生活。311海啸后两年,姉吉地区盖了这个新的石碑纪录海啸的最高点。

事实上姉吉地区虽然逃过一劫,但村民中还是有四个人在311海啸中身亡,一位年轻的妈妈带着三个小孩在邻近的村庄被海啸冲走,老一辈的村民相当后悔没有让年轻一辈知道躲避海啸的基本生存法则“往高处走”。


(以上图片来源:网络撷图)

村民提到,他们很庆幸有遵循祖先的指示住在至高处,但是也不能永远依靠“石碑”拯救自己,地理学家则认为大家需要一种现代版本的石碑,用来警惕大家海啸的恐怖。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