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组抗战时炸弹与家庭的故事(图)

作者:辛笛 发表:2015-09-28 0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9月28日讯】1,我家与落在重庆的炸弹

8月,哥哥告诉我,他有一套优惠机票,可以带爸妈从美国来加拿大看我们。我早早请好了一周的假,希望他们能在8月底的周末就过来,这样加上美加劳工节能和我们多待几天。可是爸妈告诉我们,这个周末他们不能来,因为他们所在的老年公寓的老年合唱团要举办演出,爸爸是团长,妈妈是指挥,所以一定要参加。

这个合唱团有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台湾各地的华人。妈妈的美声是半专业水准,乐意唱歌是自然的。但爸妈为什么非要在来看我们的时候拖延呢?再一问,原来这次演出是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那就难怪连我爸这个对唱歌兴趣一般的团长也要积极组织和参与了,因为抗战胜利对于爸爸来说非常重要。

我的爷爷奶奶在清朝末年出生在河北老家。民国初年,勤奋的爷爷通过自学摆脱了农民身份,成为了建筑工程师,在政府的公司里做事。奶奶本是石家庄小户人家的孩子,年轻时学习特棒,升学考试中获得河北省第一名,成为了河北省第一个女状元,在那时绝对是新鲜事,河北各大报纸都对奶奶进行了采访报道。奶奶后来进入孙中山等同盟会成员开办的“中国大学”读书,勤工俭学和毕业后,奶奶都是一位受人尊重的教师。

抗战爆发时,爷爷奶奶结婚不久。他们是好强的人,绝不会做亡国奴,于是放弃了家乡安逸的生活,随政府南迁。爸爸是家里的长子,他被意外的生在了长沙。之后一家人继续随政府搬迁,刚刚离开长沙,日军就攻占了那里,点燃了长沙大火。爷爷奶奶又随政府去了成都和重庆,我的大叔和大姑都被生在四川。因为一路颠簸,奶奶还失去了两个孩子。直到抗战胜利,爷爷重回北平,在市政府工作,一家人才又回到北京,奶奶才又生下了另外两个孩子。


爷爷奶奶与三个孩子在重庆的合影

以爷爷奶奶原本的收入,家里本来算是中上。但在四川,他们只能睡在生了臭虫的藤床上,住在一下雨就漏的明瓦木板房里。奶奶在那里学会了做泡菜和酒糟。所以我小时候是吃着四川泡菜长大的。但一家人怎么也受不了吃辣椒。可能是这个原因,奶奶晚年风湿很严重。但这些都不是最可怕的。

真正可怕的是日军的轰炸。虽然离开了敌占区,但因为重庆是陪都,就成为了日军空军的重点进攻目标。每次空袭警报拉响时,居民们都要找地方藏身。城区的人躲进防空洞。我家住在郊区,奶奶就带着孩子们躲在山城的悬崖峭壁的缝隙里。他们抬头就能看见日军飞机在狂轰乱炸。地面上国军的炮火在阻击,天空中美军支援中国的飞虎队的飞机在与敌机对决。这不是电影,更不是电子游戏,而是真正的战斗,一次又一次!

轰炸过后,总有噩耗传来。城区的一些防空洞的入口或通风道被炸坏了,一洞的人全都憋死了。重庆城经常弥漫着死尸的恶臭。不是前线的重庆,气氛也和前线差不多。

我记得奶奶生前每每说起那些轰炸,语气都铿锵有力。

2,老板家与落在东莞的炸弹

我的老板是从香港来加拿大的。一天中午吃饭,饭桌上只有我和老板。我问他家是怎么去的香港,结果他讲了一个让我掉眼泪的故事。

他老家在东莞。那时的东莞没有小姐也没有外资企业,人们过着平静的生活。一天,一大家子人正围坐在饭桌旁,在院子里面一边乘凉一边吃晚饭时,日军飞机来袭,一颗炸弹不偏不倚,整落在饭桌上。一瞬间,一家人全化成了残肢与碎片。只有他的爸爸因为年纪最小,当时在院外玩耍,而免于遇难。

远处的亲戚们赶来帮他爸爸收拾残局。尸体碎块根本无法分辨出是哪个人的,只好把所有的碎尸都装在了一个大坛子里,做了一个家庭合葬的坟墓。之后,这个家里唯一活着的小男孩就被他的外婆带到了香港。

他很有出息,成为了一名学校校长,还练气功,是风水师。他带着儿子,也就是我的老板回到家乡,从坟地里挖出了那个坛子。这时,坛子里只剩下了白骨。他细细把白骨按尺寸分成几堆,凭着依稀的记忆推测它们是属于自己的爸爸妈妈还是哪位哥哥姐姐,然后把白骨放在不同的棺材里,再安葬。这样,7位亲人们才不用再抱团生活,有了各自属于自己的不同的墓室。

3,同事家与落在安徽小城的炸弹

我的同事的母亲是安徽人,是家里最小的孩子,很受她父亲的疼爱。她的父亲是一位生意人,在住家旁的小城里开了一家不错的店铺。日军打来了,先是狂轰乱炸。他们全都躲在乡下的家里。城区的轰炸停止后,她的父亲为了维持家里的生活,想回城里的铺子里取些银钱。她跟父亲最好,一定要跟着。

走到城镇口,她父亲要她留在那里,自己去取钱。小女孩躲在角落里,看着父亲远去的背影。恰在这时,日军飞机又返回了。这个年幼的小女孩眼睁睁看着父亲被炸飞了。她多么想跑到父亲身边去,可是轰炸还继续。她站在角落里哭个不停,似乎世界已经全都消失了,只剩下她一个人……

虽然如此,我们对公司里有日本家庭背景的同事没有过任何歧视。华人的秉性是宽容的,但对于这场战争本身,我们绝不会认同。

4,日军钢军家属与落在广岛的炸弹

1945年,美军打到了日本本土。数不清的炸弹落在东京等大城市里,但日本小岛上却象是一个巨大的疯人院,被军国主义洗脑的人们,即使是拿着竹矛、板砖,开着木片飞机,也要高喊着“一亿国民总玉碎”的口号,和美军的炸弹斗争到底。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在广岛投下了一颗特殊的炸弹。即便这颗炸弹的威力让美国人都感到震惊,但日本还是不肯停战,于是三天后美国又给了长崎一颗同样的炸弹。日本人终于认识到战争只靠激情是不够的,再不投降,就不只是国民总玉碎,而是日本岛都要碎了。

有人认为,广岛并不是日本的重要城市,要是这个炸弹落在东京,死人更多,就不用扔第二颗了。也有人为广岛人喊冤,甚至中国人也有人觉得是美军在乱杀无辜。但是历史不能假设,佛家讲,一切皆有因果,看似偶然的背后都有必然。

广岛是日军第五师团的家乡。第5师团是大日本帝國陸軍的一个44制甲种师团,是日军在二战爆发前17个常备师团中最精锐的机械化部队,有“钢军”之称,参加过甲午战争、八国联军、日俄戰爭、二战时的侵华战争、太平洋战争等等。当第五师团的广岛籍官兵们对中国百姓烧杀淫掠时,用他们的先进装备欺侮装备落后的中国军队时,一定得意洋洋。却不成想,冥冥之中,他们造下的罪业正在悄悄给自己的家人带来灭顶之灾。

对别人做下了什么,到头来都是对自己做的。所以强大时不要欺负弱小;有钱时不要鄙视穷苦;得势时不要仗势欺人;健康时不要虐待老残,幸福才会长久。要结束冤怨相报的日子,切莫以恶制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