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建政后三十年间运动知多少?

发表:2015-09-29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何谓“运动”?按照《现代汉语词典》(2004年5月版)的解释就是“政治、文化、生产等有组织、有目的的而声势较大的群众性活动”。从1950年至1978年间的运动,从中央到地方,从城市到乡间,涉及千家万户,波及男女老少。

1950年

1、清匪、反霸、减租、退押运动。
2、与此同时开展了镇压反革命运动(此项运动一直到1953年结束)。

1951年

3、爱国捐献运动。
4、“三反”运动,即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1952年结束)运动。
5、“土地改革”运动(1950年至迟1951年,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土地改革”运动,1952年底至1953年春对“土改”进行了复查)。

1952年

6、“五反”运动,即反行贿、反偷税漏税、反盗窃国家财产、反偷工减料、反盗窃国家经济情报运动。

1953年

7、“新三反”运动,即反官僚主义、反命令主义、反违法乱纪运动。

1954年

8、“一化三改造”运动,即一化是逐步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这是总路线的主体;三改造即逐步实现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也叫过渡时期总路线)。

1955年

9、农业合作化运动。

1956年

10、肃反运动,即肃清一切暗藏反革命分子运动。

1957年

11、整风运动和反右斗争。
所谓“整风”即动员群众向党提建议、帮助党整顿作风;所谓反右即在整风过程中“极少数资产阶级思想严重的人”,“向党进攻”,这些“向党进攻”的“极少数资产阶级思想严重的人”就是“右派分子”。
12、社会主义教育运动。

1958年

13、大跃进运动。即“超英赶美”。要“钢铁元帅升帐”的全民炼钢铁。
14、人民公社运动。即“共产主义是天堂,人民公社是桥梁”。
15、爱国卫生运动。即除四害(老鼠、苍蝇、蚊子、麻雀)为中心的运动。
16、放卫星运动。各地成立“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的“千斤办”、“万斤办”。
17、拔白旗运动。即对“大跃进”理解不够、高指标完成不力的地方反保守、拔白旗运动。

1959年

18、反右倾运动。
即岁末庐山会议后,为贯彻中共中央的《为保卫党的总路线,反对右倾机会主义而奋斗的决议》开展的城乡大运动。1960年春达到项峰。

1960年

19、反瞒产私分运动。
即在高指标下对已经粮食减产死人骤增征购减少下对其农村进行的运动。
20、新三反运动。
即在财贸系统开展反对分散主义、反对投机倒把、反对贪污盗窃运动。

1961年

21、整内整社运动。
即贯彻中共中央《紧急指示信》的以整顿落后公社的群众性的整风整社运动。

1962年

22、机关整风运动。
即在反对分散主义、本位主义、多占多吃和商品走后门的运动。

1963年

23、新“五反”运动。
即开展反对贪污盗窃、反对投机倒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分散主义、反对官僚主义运动。
24、小“四清”运动。
即在农村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试点。

1964年

25、四清运动。
即在城乡开展以清政治、清经济、清思想、清组织为中心的社会教育运动。鉴于1963年试点的小四清(清帐目、清仓库、清财产、清工分),1964年的“四清”又称“大四清”。从1962年岁末贯彻党中央八届十中会会开始的以阶级、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为中心的城乡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时紧时松地一直到1966年文革。

1965年

26、农业学大寨运动。
1964年2月毛泽东主席发出“农业学大寨”的号召。真正全国规模的时间是在1965年。

1966年

27、文化大革命。
即以“五一六通知”(1966年5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通过了由毛泽东主持起草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通知》)开始的以批判刘(少奇)邓(小平)路线的全国全民大运动。1976年结束,为期整整10年。
28、红卫兵运动。
即因《我的第一张大字报》发动的全国大、中学生破“四旧”(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立“四新”(新思想、新文化、新风俗、新习惯)运动。红卫兵运动开启了文化大革命运动。

1967年

29、夺权。
虽未称“运动”,但由“一月风暴”引发中央文革领导小组肯定的全面夺权,声势不亚于以往的运动。也应算作“运动”。
30、三支两军。
即由军队进入地方进行“支左、支工、支农、军管、军训”的运动。

1968年

30、三忠于、四无限活动。
即在全民中进行“三忠于”(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四无限”(对毛主席、毛泽东思想、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要无限崇拜、无限热爱、无限信仰、无限忠诚)的群众性活动。
31、上山下乡运动。
该运动一直到1978年结束。

1969年

32、学“红宝书”运动。

1970年

33、一打三反运动。
即打击现行反革命、反贪污盗窃、反投机倒把、反铺张浪费为中心的运动。此此同时进行“清理阶级队伍”运动。“清理阶级队伍”从1968年始,所谓“清理”即清理叛徒、特务、走资派、反革命分子、地主、富农、反分子、坏分子、右派分子等九种人。

1971年

34、一批双清运动。
即批极左分子、清理五一六分子、清理三老会(老红军、老干部、老党员)成员。
35、批陈整风运动。
即批判陈伯达的运动。

1972年

36、批林整风运动。
即批判林彪的运动。延续至1973年。

1974年

37、批林批孔运动。
即批林整风的进一步深化的运动。

1976年

38、反击右倾翻案风运动。
即以反对邓小平的运动。

1977年

39、揭批“四人帮”。
即揭批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

从上的“一览”中,我们看到更多的是:一些运动要人财要人命要人心,一些运动叫青山成秃叫溪河变污断流,一些运动形成的如“右派”、“知青”等词语勒石般写进中国历史,一些运动涉及历史的更远处和更深处。写这文,不是要清算什么,而是我们不能一味地用“向前看”作为借口,搪塞了我们对一些运动作更深入的批露、反省和批判。进一步说,有可能防碍了我们对历史教训缺少必要的警惕。

责任编辑:唐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