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干预证券市场构成重大投资风险(图)

发表:2015-09-29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政府干预证券市场构成重大风险。(网络资料图片)

【看中国2015年09月29日讯】路透社九月二十八号星期一报道,海外基金公司针对中国投资产品发出新警示,警示投资者中国政府干预行为已构成重大投资风险,一起减少基金公司自身在投资中国证券市场遭遇风险或亏损时的法律责任。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说,为了“防止系统性风险”,政府干预股市是必要行动。虽然这话没错,但问题时如何干预和在什么时候干预。现在海外基金公司针对中国投资产品向投资者发出警示,警示投资者中国政府干预行为已构成投资中国的重大投资风险。

旅居瑞典的中国问题观察人士黎原野先生星期一表示,那些海外基金公司必须发出警示:“今年六月份开始国家队救市在世界现代经济史上应该是一个加引号的奇迹,是一次很违反市场经济法则的政府干预。这次干预是全方位的。与西方国家干预所不同的是西方国家主要是通过经济办法进行干预,而中国的政府干预不仅全方位,而且所用手段即使是所谓经济手段也是行政命令,如命令某些机构出钱买股票,被命令的机构不得不执行。中国政府干预股市的力度和方法很难预测。中国政府已经不仅仅是市场的裁判员,他们已成为市场的上帝。”

在各种干预措施和行政命令中,中国政府暂停了首次公开募股,禁止拥有超过5%公司股票的投资者出售股份。黎先生表示,与上帝争斗的结果可想而知,海外基金只能将中国政府的干预列为重大风险明示投资者。

加拿大拉瓦尔大学国际商务教授苏展星期一表示,中国政府对股市的干预只是面对危机临时抱佛脚:“就是只要短期不出问题,走一步看一步,得过且过。这种做法对股民和经济都不负责任。不过,话又说回来,批评中国政府的政府很容易,真正解决问题不易。虽然如此,中国政府从六月开始对股市的各种干预不是西方国家或其它国家干预股市所采取的手段。从这一点讲,中国政府的干预过度,不仅不可持续,而且干预的结果还可能适得其反。”

苏教授表示,中国股市目前极其不正常,政府的干预不仅无效,有时简直就是不知所措的举动。在这种情况下,海外基金自然将中国政府干预行为视为重大投资风险明示投资者,习近平近日所言中国股市“已进入自我调节自我修复阶段”并没有让海外投资者安心。

苏教授表示,现在中国政府虽然查办了一些所谓的市场违规者,但根本问题并没有解决:“是有人违规交易,是有人被查处,但是对于正常的市场投资则没有必要夸张。因为股市就是一定投机的正常地方。机制没有建立好,问题出了就盲目地压,这是治标不治本的办法,将来可能带来更多的风险。”

近日有评论指出,其他国家的监管机构和执法部门都会定期和投资公司会面,以监管潜在的滥用和非法活动的交易,但很少是像中国今天这样出于引导市场的目的。有专家指出,中国政府限制股票卖出的规定让中国股市变成了“捕捉资本的蟑螂屋”;美国监管机构在2008年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也采取了一些干预行动,为期一个月。然而,对于禁止了什么样的交易或会禁止多长时间,中国当局一直含糊其辞。中国警方说他们正在调查“恶意”卖空,但也没有说判断的依据是什么。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