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归隐终南山 采药行医为村民治病(图)

发表:2015-09-29 1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毕业于西安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的如是和丈夫目前在终南山里的状态。(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9月29日讯】“青山、绿水、蓝瓦,品茶读书;布衫、草帽、小铲,采药看病。”这就是2000年毕业于西安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的如是和丈夫目前在终南山里的状态。

如是曾在渭南一家医院上班三年,后来停职进修。虽然学医,但她喜欢看书写文,心里有个文学梦。去年开始与丈夫一起山居终南,采药、熬药,治病救人。如是说,与相爱的人在喜欢的地方一起生活,那是人生最大的幸福。

据陆媒报道,如是与丈夫周杰本来住在西安市曲江,在西安有生意,有了住山的想法后,开始寻找地方,去年在终南山一处的半山腰上租到了理想的院子——这是一座二层楼房的小院子,经过简单的改造、修饰和加工,就是他们的“新家”。小院被竹林环绕,分外别致,院落里老式的木板门边贴着一副对联“归园山居烹药引,竹影花香静练丹”,门头上挂着一块木板,上面写着“如是医庵”。

走进小院,砖块铺就的小道仅容一人通过,两边栽种着西红柿、辣椒等蔬菜和各种花草。如是说,这是他们的百草园。

“住终南山,因为我们是西安人,与终南山距离近,有特别的亲近感。”如是说,“我们住山的另一个原因就是我父亲得了尿毒症,在医院看病很多年,当时几家人都陷入痛苦、忙乱和绝望之中,在疾病面前,所有的都要妥协,都要让步,能来山里跟这个也有很大关系。疾病让我们学会了珍惜,学会了包容,也看清了很多东西。

“今年夏天这里住了五位老人,我们双方的父母,还有周杰的外婆,另外还有几个亲戚的孩子,孩子和大自然亲密接触,自由、快乐地玩耍着。山里凉快,空气又好,与老人、孩子一起在山里享受着天伦之乐。”如是自豪地说。让她更高兴的是自从住山之后,父亲的病痛也缓解了不少,心情和生活态度也都变了。

9月13日,是他们熬药的时间。华商报记者赶来时,正巧刚刚看完病的刘女士准备返回。刘女士脖子后面有一个大包,困扰了她好多年了。如是用砭石在热水中浸泡之后,置于脖子上,然后抹药,按摩,治疗一次大约30分钟。经过四次治疗,刘女士的大包明显地变软了。

做医生,其实不用药应该是最好的,疗身先疗心。上医医心,下医医病。如是说目前她只是一个下医,给老百姓解决一些病痛,但如果我们山居终南这种安静的生活能让更多人有所感悟,那是比做医者用药好很多倍。

自从住山之后,如是发现村民患有风湿疼痛病的人很多,不忍心看到村民生活在病痛之中才萌生看病的念头。如是每日或给来的病人看病,或者到后山采药,闲暇之余,看书、品茶,偶尔也看电视剧。

“合阳有一位叫刘衡的老军医,口碑很好,在我上大学之前,妈妈带着我去拜访,没想到老人特喜欢我,无条件把秘方全部传授给我了。”如是说,“五年前,在终南山里碰到一位游历的出家人,给我传授了养生疗病心法。这几年很多事情得到了印证,才反省到那是一个高人。治病药方来自老军医刘衡和出家的师傅,所以给军人、出家人和当地村民看病是分文不收。但村民过意不去,送来自采的草药或者家里的特产。”

周杰说,因为在城里有生意足以支撑山里的开支,再说山里的生存成本很低,开支很小,很多东西可以自给自足,其实不行医,也照样能生活。住山是逃离城市里的拥挤、污染、雾霾和垃圾食品,是想让生活的节奏慢一点,而不是颓废,更不是外人想象的逃避现实。

说起能在终南山住多久?如是说:“不好说。房子、院子已经收拾得有模有样,也许会很久。年轻时活经历,老了活回忆。”

责任编辑:简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