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罕见回应撤资 官媒“绑架”目标指向最高层 (图)

作者:黄清 发表:2015-09-30 03: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嘉诚首次回应中共官媒《别让李嘉诚跑了》(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9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黄清综合报导)就在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刚刚结束美国国事访问之际,华人首富李嘉诚9月29日首次回应中共官媒《别让李嘉诚跑了》的文章发表,并表示:文理扭曲,语调令人不寒而栗,深感遗憾,此前没做出回应是因为不想“被人借题发挥”,引起更广泛的国际讨论。

李嘉诚的有关回应是通过其旗下香港长江实业集团的官方网站发表。

习近平访美 官媒出奇文 李嘉诚不想被人利用

李嘉诚的声明称:“根据我们的分析,是非浪潮来袭之时,正值习近平主席进行国事访美前夕,我们不想因为李先生的响应,被人借题发挥,引起更广泛的国际讨论。”声明还称:“我们不应让这些毫无根据的口舌之争成为焦点,喧宾夺主,冲淡习主席的重要讯息,引起商界和投资者不必要的顾虑。”

声明强调:这是李先生首次就事件作出响应,网上一切假李先生之名所流传之文章,均非属实。

李嘉诚:官媒言行不代表习近平

李嘉诚表示:“最近一些人对我本人和集团作出毫无根据的指责,惹来网民及传媒的关注。在此,我多谢各位的关心,并借此机会作出回应。首先感谢国内、香港以及国外的朋友对我的肯定和信任,我明白言论自由是一把两刃刀,因此一篇似是而非的文章,也可引发热烈讨论,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文章的文理扭曲,语调令人不寒而栗,深感遗憾。”

在回应有关李嘉诚与中央关系是否有变的问题是,声明强调,“李先生并不相信“文革”式思维复苏;个别人士的言行,不代表国家方向。习主席多次强调中国将继续维持深化改革的坚定承诺,扩大开放。”同时还称,“对习主席沉稳的领导能力深感佩服。”

对于有关质疑李嘉诚是否“爱国”的声音,声明表示,李嘉诚“至今捐出逾170亿港元,当中87%用于大中华地区,还倾注大量时间、心血,对有利于中华民族的事业,过去、现在、未来,宗旨不渝。”

有关声明还批评有关“撤资”的指控是不成立的,并声称,“一如以往,集团将继续在全球,包括在内地寻找投资机会。”

李嘉诚撤资 中共官媒掐架

9月12日,中共新华社“瞭望智库”专家发文《别让李嘉诚跑了》,引爆海内外舆论。有学者感叹中共智库的水准如此低劣,并分析称,此番言论暴露出中共“打土豪、分田地”的流氓匪性,也反映了富豪与中共合作,仍难逃其威胁打击的无奈境况。“别让李嘉诚跑了”这种赤裸裸的口号一出口,所有的人都能明白这背后的杀机,再不跑,就晚了!

9月15日,中共官媒《人民日报》旗下的《证券时报》刊发题为《让李嘉诚大大方方走天塌不下来》的文章称,李氏调整资产不会严重影响大陆经济。

9月21日,《人民日报》又刊发署名文章《对李嘉诚,与其挽留不如目送》,指公开叫嚣“别让李嘉诚跑了”就会显得不自信了,也不利于企业家树立信心,为批李的言论降温。

李嘉诚与中共打交道 无异于与狼共舞

官媒对李嘉诚赤裸裸的威胁,受到海内外舆论的讨伐。有民众表示:“面对一个虚伪无信、不仁不义、翻脸如翻书的政权,怎不令人不寒而栗?”

香港孟光表示:李嘉诚跑不出中共魔爪。与中共魔鬼做生意,没有好下场。

据报,过去三十多年来,李嘉诚在大陆的投资有增无减。他不仅和邓小平两次会面,而且自称和中共前党魁江泽民是老朋友。江不仅在京与李嘉诚会面,访港时必然入住李嘉诚旗下红磡海逸酒店,更会与李嘉诚父子共进早餐。

李嘉诚亦投桃报李,如1989年六四事件后,外资全面撤退,李嘉诚仍然大幅增加投资大陆,成为最大的房地产商,同时透过“李嘉诚基金会”在大陆各地捐钱。据2015胡润全球华人慈善报告统计,捐款额至少100亿元。

然而,李嘉诚在国内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大陆多家媒体曾高调批评李嘉诚旗下和记黄埔在北京开发的大型楼盘“逸翠园”是烂尾楼,令李嘉诚声誉严重受损;加上儿子李泽楷要“真民主”事件遭封杀,令李氏家族和中共的关系出现裂痕。

资本逃离中国已形成一股气候

中国经济放缓,外资大举撤离中国,成为2015年备受关注的现象。当中,三年前已大举抛售中国资产的李嘉诚,被认为是精明的投资眼和风向标,其一举一动备受瞩目。

美国之音引述纽约城市大学的夏明表示,让李嘉诚不要跑不仅不能止住李嘉诚逃离的脚步,而且反而会让更多的港台商人逃离。“这篇文章其实更多地动摇了海外投资者、尤其是华侨对大陆的投资信心,因为如果李嘉诚作为亚洲的首富都成为官方媒体的攻击对象,那么你想想,其他任何一个商人成为中共翻手为云覆手为雨政治斗争的牺牲品,那不是很容易的事情嘛。”

其实,李嘉诚从2011年就开始不动声色地撤离在中国的资产组合,并将其转入欧洲。据华尔街日报9月7日报道,在过去18个月他总共投资了200多亿美元,用于收购英国第二大移动运营商、一家荷兰连锁药店和一家英国列车车厢制造商,并且将旗下意大利电信公司与规模更大的竞争对手合并等。此外,他从2012年起就没有在中国内地进行过大规模的土地收购,反而出售了住宅和商场的开发项目。

2015年9月8日,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基建集团宣布,将以116亿美元换股形式合并旗下公用事业公司电能实业。完成合并后,电能实业将会退市。这意味李嘉诚将完成旗下公司注册地的全部外迁。

美国之音引述纽约城市大学的政治学教授夏明表示,不仅是李嘉诚一人在撤资,资本逃离中国已经形成一股气候。他说:“我们看到今天资本从中国外逃不仅是李嘉诚,而且是一股人,不仅是外资,而且是中国本土的资本。像马云的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一种资本外逃,像张欣的SOHO中国,他们也把大量的资金投到美国的市场。”

据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今年7月公布的一份报告,在过去五个季度里,中国资本外逃规模达到5200亿美元,相当于抹去了自2011年以来中国吸收的全部外资。仅今年第二季度,投资者就从中国撤出1420亿美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