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身体,食物的阴阳,才能懂养生(图)

作者:吴宏干 发表:2015-10-01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只要花你短短几分钟,就可以知道你自己到底该多吃什么东西,少吃什么东西。

在春秋战国时代,阴阳原来是较具体的名词,可以代表地名或四季的变化,但是慢慢地套入君臣、夫妻或是天地等,阴阳反而变成一些抽象的概念,此时,中医把阴阳五行导入其中,成为中医的大纲,所以有些中医的学者咬文嚼字后,慢慢地阴阳变成了抽象的思维,但其实阴阳并不难理解。

只要花你短短几分钟,就可以知道你自己到底该多吃什么东西,少吃什么东西。

先介绍一下身体中的阴阳,我把身体中的阴阳具体化。阳的部分,在身体中是肉眼无法直接看见,什么是肉眼无法直接看见?

譬如说在我们身体的能量部分,或是热量部分,这些其实我们看不到,我们身体有这些能量、热量,但是我们看不到。还有我们身体的一些功能性的活动,我们也看不到,譬如说心脏的跳动或胃的蠕动、肠子的蠕动,还有手在动、眼球转动,这些都是功能性的活动,但是我们看得到我们功能性的活动,这些就是我们身体的阳,也就是能量和热量,所以我尽量把它具体化。

初学中医者及一般的民众,看到中医的书,写补阳,补阳到底在补什么?

其实在补能量,我们的大脑在思考,也是一个能量的在运作。还有热量,我们所讲的温暖,也是种热量在运作,所以这些都是属于功能性的活动,属于能量和热量的表现都是属于阳。

中医里面有提到气和血,气也是属于阳的部分,气呢?

能量的部分比较多,热量也有,但是它比较少,所以我们在临床上,中医讲补气和补阳其实最大的差别就是一个人到底会不会怕冷,如果怕冷的话就必须要补阳,补阳的热量含量比较多,所以怕冷的人,我们会说阳虚,就必须多一点点的热量,所以叫做补阳。

可是如果只有能量的部分比较多的话,就算是补气而已,所以一个人怕冷或不怕冷,就是阳虚和气虚的差别。慢慢地导入一个具体的阴阳概念。

再来什么叫做阴?

阴就是肉眼可以直接看到的,比如说身体里的所有营养物质,这营养物质还可以滋润我们身体的所有地方,譬如说像嘴巴中的唾液,还有肠胃道中的一些消化液、血中的血液,还有女生分泌的乳汁、男生睾丸中的精液,这些都是肉眼可以看见的营养物质,都可以滋润我们的身体,所以定义可以滋润身体的营养物质,像唾液、肠液,这些都是属于阴的部分。

血液也是属于阴的部分,因为它也是可以看见的,可以滋润身体的营养物质,所以我们常听到滋阴补血,就可以知道,原来血是属于阴的,既然阳和阴定义的这么清楚、直接,那接下来我们就要讨论到底生活中要吃些什么东西对身体最好。

哪些是滋阴的食物?

我还是把它具体化,因为不管是民众或是初学中医者,比较不知道哪些是滋阴的食物,我把它整理了一下。

矿物质含量比较多,也就是营养含量比较多,像小麦、黑芝麻、绿豆这些矿物质比较多,中医讲阴中有阳,阳中有阴,所以很多食物都是如此,但是我们把它归类:矿物质比较多的,滋阴效果会比较好。

另外一个蛋白质比较丰富的,滋阴效果也会比较好,比如说猪肉、猪皮,还有一些黏性比较高的像海参、山药、木耳这些东西都比较滋阴,所以民众去吃比较黏黏的东西,或蛋白质比较多的东西,其实都有比较好的滋阴效果,像海鲜也一样。

但是不能吃多,阴太多了不消化,就会滋腻,所以滋阴的东西适可而止就好了。

若吃buffet吃了很多的海鲜,最后还是会拉肚子,所以蛋白质比较多、个体营养、微量元素比较多的,像蔬菜水果这些,比如说番茄里面的茄红素,还有它的微量元素非常非常的多,葡萄也一样,它的单宁酸是非常好的抗氧化剂,所以这些客体营养比较多,或微量元素比较多的,我们都称它做滋阴的食物。

那中医师就更了解,沙参、麦门冬、天门冬这些都是滋阴的食物,所以阴虚阳亢的人,就不要喝太多青草茶、苦茶,反而要多吃一些蔬菜水果类的东西,不要喝一些清热的东西,清热的东西只是用在阳亢或阳盛,阳气过多的时候,一样适可而止,千万不要太多。所以一般,像小时候看菜市场卖青草茶、苦茶的,有时候都吃错药。

补阳的,就是可以帮助温暖身体的,譬如说羊肉,冬天吃的羊肉炉,都可以帮助温暖身体,当然帮助温暖身体的食物涵有一些挥发油,比如说葱、姜、蒜,都含有挥发油,可以帮助血液循环。

中医里的补阳,有部分是和增强性功能有关系的,比如说韭菜、附子、肉桂,这些本身和补肾阳有关系的。

另外一个是帮助血液循环的,因为温暖身体后,本身可以推动血液循环,所以补阳药有这些特性。在药物中,附子、肉桂、淫羊藿、巴戟天,这些都是,特别是肉桂,冬天常常喝咖啡,咖啡的卡布奇诺里面就是加肉桂仁,所以如果手脚冰冷的时候,喝卡布奇诺或泡个姜茶,都可以温暖身体,这就是补阳的食物。

介绍这么多,就是要让各位知道什么时候该滋阴,什么时候该补阳,甚至什么时候才是真正要泻火,这是我提到的阴阳的概念,那就是传统的中医,加上一些额外的新思维进去。

今天给各位下了结论:

了解了你身体中的阴阳,你才能配合大自然中的阴阳,进而从食物中选取你需要的阴阳。终能达到阴阳调和的健康身体的目的。

把传统中医的理论,加入现代思维的实践,比如说像口苦的一个概念,加上西医的更好的概念,确实的去了解到底是火气大,还是胃食道逆流,一般人才可以更健康,中医师可以治好更多的患者。

透过刚刚讲的阴阳饮食的概念,当饮食无法改善身体不舒服时,切记要寻求合格专业的医师协助,不要以身试药,否则会愈吃愈糟糕。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