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严重失衡 2020年光棍危机或爆发(图)

作者:黎紫曦 发表:2015-10-01 02: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专家判断,中国男性光棍危机可能于2020年后全面爆发。(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0月01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截至2014年底,中国大陆男性人口为7亿79万人,比女性多出3376万人。福建省统计局普查中心推断,中国男性光棍危机可能于2020年后全面爆发。

光棍危机或2020年爆发

根据陆媒«第一财经»报导,中国大陆出生性别比严重失调,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从1980年至2014年期间,中国一共出生6.75亿人,男性比女性多出3000多万人。80后非婚人口男女比例为136:100,70后非婚人口比则高达206:100。截至2014年底,男性人口有7亿79万人,比女性多出3376万人。

福建省统计局普查中心副主任姚美雄表示,性别比失衡将会引发“婚姻挤压”,高龄男性会在低年龄女性中择偶,城里男性会在乡下女性中择偶,富裕地区的男性会在不发达地区的女性中择偶,而“剩男”最后沉积在贫困阶层。

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树茁的一份《中国的性别比失衡与公共安全:百村调查及主要发现》证实,社会上不断出现买婚、骗婚、买卖妇女等犯罪行为。他指出,在接受调查的364个村庄中,约有30%曾出现过骗婚的现象。

此外,9月29日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发布的《2015城市蓝皮书》指出,随着人口生育率的下降,预计在2030年前后,中国人口将出现负增长,中国正加速进入老龄化社会。

有专家判断,光棍危机很可能在2020年后全面爆发。

女性为何不明“失踪”

那么,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数千万的男性光棍呢?多位专家指出,主要是因为性别不平等,许多家庭依然有重男轻女的观念。

人口学者黄文政表示,重男轻女思想很多地区和国家都有。但是如果仅有性别偏好,父母可以多生孩子来选择性别。但如果又有生育数量限制,又可以选择鉴定胎儿性别,就难以避免出生性别比畸高。

此外,也有人口学者指出,虽然大陆目前禁止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堕胎,但一些孕妇只要通过私人关系,就可以私下做性别鉴定,当孕妇知道腹中孩子性别后,只需告诉医生,自己肚里的孩子不是第一胎,就可以顺利堕胎。

根据《中国卫生年鉴》的不完全统计,从1971年至2012年,中国人工流产总数为2.7亿人次。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阿马蒂亚·森(Amartya Sen) )也曾提及,全世界约有1亿多名女性,因为人为性别选择而失踪,其中最严重的国家就是中国与印度。

一胎化造成中国性别失衡

面对现今中国性别严重失衡的现象,北京妇女传媒监测网络负责人吕频认为,目前中共政府实施的计划生育政策,影响着一些年轻夫妇对“男孩偏好”的意识。

她说:“因为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在大部分农 村,是一胎半政策。如果第一个是女孩,就允许你生二胎。如果第一个是男孩,就不能再生。这潜在的符合了‘一个家庭必须有一个男孩,因为男孩价值比女孩高’ 的这种观念。计划生育在这个问题上,必须要反思。”

此外,自由亚洲电台也曾引述广州民间组织平机会执行主任程渊指出,“一胎化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老龄化。”尤其是在中国的社保、社会福利体系不完善的情况下,老龄化的问题更加突出。

路透社稍早披露,近年来,一些非法机构由专人上门为中国大陆孕妇抽取血样,送往境外进行胎儿性别鉴定,这已形成非法牟利的地下产业链,加剧了中国出生人口性别结构的失衡。

事实上,中共当局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推行的“一胎化”政策,不仅造成男女性别比例严重失衡的现象,还使劳动力人口逐年下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