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秀珠在纽约受审 曾被张德江树典型宣传(图)

作者:夏新 发表:2015-10-01 1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位列被通缉的百名中共外逃政府官员之首的杨秀珠,9月28日在纽约移民法庭受审。(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0月01日讯】(看中国记者夏新综合报导)位列被通缉的百名中共外逃政府官员之首的杨秀珠,9月28日在纽约移民法庭受审。尽管当天未公布庭审结果,但综合各类信息来看,杨秀珠最终被强制遣返的可能性较大。在她仕途蹿升和漫长的外逃中,两位现任中共常委张德江、刘云山都曾扮演不光彩角色。

杨秀珠案纽约开审

9月28日上午,被称为“中国第一女巨贪”、外逃长达11年的杨秀珠,在位于曼哈顿的美国移民法庭出庭受审。与此同时,倡导铁腕打虎的习近平,正在大约3英里外的联合国总部发表演讲。杨秀珠是习近平当局“海外猎狐”行动中追缉的头号通缉犯。

当日法官在听取控辩双方的辩论后未作结论,此案将于10月初再次开庭审理。杨秀珠于2014年从加拿大进入美国时因涉嫌使用假的旅行证件而被逮捕。她于今年4月9日提出政治庇护。熟悉美国移民诉讼的律师表示,尽管法庭程序会拖时较长,但杨秀珠最终获得美国法官同情的机率较低。

杨秀珠从1984年到1995年曾任温州市城市建设局副局长、局长,温州市副市长等职;1998年,任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兼浙江省城市化办公室主任;2003年携女儿、女婿及外孙从上海机场途经新加坡出逃美国。她被北京指控贪污2.5亿元人民币。

杨秀珠后从美国转去荷兰,在荷兰多年后,她于2014年5月逃离荷兰进入加拿大。2014年6月在使用假护照进入美国时被拘。

仕途起步和成功出逃皆因省级特权

杨秀珠仕途起步源于所认的省级领导干爹干妈,杨秀珠案发后,外界质疑以杨秀珠的低学历和句句粗口的作风,何以仕途提拔却一路绿灯。2005年《上海法制报》曾披露,在狂乱的文革中,这个以豪放、泼辣闻名于市井的女人迅速显露出她在某些方面的优势,先是出任当地某武装派系的“常委”,1968年又被突击入党、提干。1975年前后,杨秀珠结识了电影《海霞》女主人公的生活原型。通过“海霞”,杨秀珠认识了一位省级领导,并认这对领导夫妇为干爹干妈。这次认亲是杨秀珠飞黄腾达的转折点。

而杨秀珠后来之所以能够成功出逃也因省级特权。今年9月18日,杨秀珠胞弟杨进军被从美国强制遣返回国。新华网披露当年办案人员早就盯了杨进军,但由于此案牵涉杨秀珠,她是省管干部,杨进军一案因此由省检察院直接立案。但杨进军发现苗头后出逃美国,导致案件一时难以有进展。直到2003年,杨秀珠的另一个弟弟杨光荣受贿案发,再次牵出杨秀珠。杨秀珠察觉不对劲,也选择出逃。

外界质疑其弟杨光荣案发被捕具体日期为3月10日,至杨秀珠4月20日从上海机场出逃,整40天时间,当时官方没有采取任何预防措施,杨秀珠出逃后直到5月13日才立案。

10年前落网消息被禁报

2004年2月,浙江检察机关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对杨发出通缉令。据报导,杨秀珠已在2005年5月31日于荷兰落网,但消息出现几小时后,中宣部即下令禁止报导有关杨秀珠的最新消息。

当时的中宣部长正是中共现任常委刘云山。消息被封杀后,杨秀珠被刻意遗忘长达10年。直至习近平打虎行动之后,追缉杨秀珠的行动才再次进入公众视线。

今年4月22日,当局公布了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的通缉令,其中杨秀珠名列榜单第一位。

杨秀珠曾是张德江所树典型

香港《动向》杂志今年5月号曾刊文,文中指出,在国内,对杨的报导相当微妙,尽量避开其最后职务,也对其省里任职轻描淡写。尽管杨出逃前任省建设厅副厅长已五年,但官媒报导多指向其任职温州市时的不法行为,称其职务为温州市长助理、副市长。

文章援引北京观察人士指出,这一是为了不牵涉那五年的浙江省高官,二是力图把杨描绘成纯粹的本土帮。

而现任政治局常委张德江1998年9月至2002年11月主政浙江。而杨秀珠1998年起任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兼省城市化办公室主任,直至出逃。而城市化办公室主任职务正好和省委书记张德江有工作汇报关系。文章指,浙江官场是江泽民上海帮延伸的根据地之一。张德江是江泽民“以腐败换团结”大背景下由吉林平调浙江的,到浙江后需要团结杨秀珠那样贪腐的剽悍官员,以压住浙江的本土势力。

习近平曾在张德江之后主政浙江。文章引述消息人士称,习近平曾过问省委组织部:“宣传杨秀珠的文艺作品是不是有些过头?”当时的负责人回答:“这是张德江书记树的一个典型,全国妇联也支持。”据说习的这一过问惊动了观望中的杨秀珠,宣传官员趁机向杨“传话”,从而加速了杨的逃跑行动。

文章还说,杨秀珠曾在省级官场有五年资历,且为人工于心计,肯定握有省级老资格官员的黑材料,被遣返后为求轻刑,肯定会举报一批老官员。而被举报的老官员,也定会效法前者揭出张德江在浙江的问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