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为何三年攻不下杨三寨(图)

发表:2015-10-03 0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杨三寨(网络图片)

在巍巍大别山中,有着众多的山寨。

明朝初年,皖西山区有个叫杨三的人,自幼父母双亡。杨三生性聪明,为人仗义,他拉起了一帮队伍,占山为王,劫富济贫,人称杨三寨

一时间,杨三寨威震四里八乡。乡、县、府里的大小官员不敢怠慢,纷纷上书。朱元璋刚刚建国不久,眼里哪容得住沙子,赶紧钦点十万大军,以名将傅友德为主帅,小将刘冲为先锋。气势汹汹,直奔杨三寨而来。

皇家大军浩浩荡荡地向杨三寨进发,因为山高路窄,大军绵延数十里。就在朱元璋离杨三寨十里地时,前军探马奉命来报:杨三寨就在眼前,普普通通一个小寨子,何须皇上亲自动手,我这就去攻寨。等皇上赶到时,那寨子便在我的马蹄下了。

朱元璋大喜,立即命令探马快速传旨:一鼓作气,快速拿下杨三寨。

当探马飞至前军主帅刘冲的马前时,刘冲已经来到杨三寨下。他抬头一看,吓了一大跳:这杨三寨远远望去虽然是个不起眼的小寨子,但近观却是个比皇城墙还要坚固百倍的堡垒。这寨子东南两边是数十丈高的悬崖峭壁,别说是豺狼虎豹,就是猛禽飞鸟也难在上面逗留;北面依靠着绵延千里的崇山峻岭,大有草木皆兵之势;仅仅西边陡峭的石壁上有一条窄窄的栈道通向山寨,那栈道上只容得下一个人小心翼翼地前行,别说打斗,就是走路也得十分小心。刘冲的汗刷地一下出来了:这是个易守难攻的钢铁堡垒,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呀。他懊悔当初自己贪功心切,冒冒失失夸下海口。

可是,现在皇上圣旨已经传来,无论如何也要攻打,刘冲便硬着头皮进攻。不一会工夫,栈道下便躺下了上百具血淋淋的官兵尸体,杨三寨里的人却未伤一根毫毛。刘冲再也不敢恋战,赶紧快马飞报朱元璋:杨三寨草寇刁钻阴险,又会旁门左道,还有妖魔鬼怪暗中相助,恐怕是打不垮攻不下了。

朱元璋一听龙颜大怒,临阵撤了刘冲的前军主帅。带着傅友德一路狂奔,要直取杨三寨。

来到寨前,傅友德和朱元璋绕寨一圈,观察地形后准备火攻。作战方案定下以后,傅友德命令大军撤除附近十里之内的民房,把所有的木料搬来堆在寨下,又将附近大小树木一伐殆尽,码在干柴上面。等山风上刮时,傅友德一声令下,千万支火把一齐投向干柴,顷刻间大火熊熊、浓烟滚滚,这场大火烧了三天三夜。那杨三寨先是呈朱红色,然后便是火红色,最后变成了白灿灿的颜色。寨下的官兵因为温度太高,不得不离寨半里地宿营。

第四天早晨,大火渐渐地淡了下去,偶尔还有几处在冒着小烟。傅友德组织了一支突击队,入寨查看,他们个个都是飞檐走壁的高手。等温度稍降后,突击队队员个个如猛虎上山,从栈道上快速进入寨内。百来个队员很快就进入到寨中的石洞中。那石洞洞洞相连,又洞洞有岔,这样的险地,要是随便在哪个洞中藏个人儿,足以以一敌百的。可就是没见一个人影儿,也难怪,这么大的火,谁能抵抗得住呢。几个官兵转到悬崖的洞口旁,伸头向下看,下面的官兵小得可怜。他们赶紧脱下白衫向下面的官兵招手,示意寨内没有人。傅友德一见,心中大喜,赶紧派遣大队人马操刀持矛向寨内拥去。

就在众官兵进寨时,忽然栈道中央一前一后洞开两个小洞,几杆长矛从洞口伸出。瞬间,附近几个官兵便成了矛下之鬼。两个小洞,几杆长矛,死死地挡住了官兵的道路。一时间,官兵出现了外不能进里不能出的尴尬局面。躲在洞中山寨里的兵丁神出鬼没,一个个都把在明处的官兵当作练刀枪的靶子。可怜洞内的官兵,都还没有明白是怎么回事,个个成了刀下之鬼。

寨下的傅友德百思不得其解:这么大的火,寨里的人就是不被大火烤焦,也会被烟熏死熏晕的,怎么还如此神出鬼没、英勇无比呢。其实,他哪里知道,那寨子山洞中有一天池,涝不溢,旱不枯。那洞顶阳光一年四季照在天池中,使天池里的水不腐。饮用天池里的水有清心提神,健身益脾之效。池边一长条石凳伸延池中,供人们取水之用,池边还有韭菜,四季嫩绿,食之清香可口。当年杨三修寨时利用天池源源不断的水源,引暗渠把水导向寨子的四面八方,在寨子受火攻打的关键时候,放水降温。对付烟熏那就更容易了,只要将对外洞口全部封上,并用土掩埋,一丝烟儿都进不来,人在里面逍遥自在。

朱元璋哪里料到,在这么个小小的山寨里遇到了大麻烦,损兵折将不说,还有失皇家军队的威严,便下了一道死命令:一定要端掉杨三寨!最后,几位主将商议:用兵围困,把杨贼寇困死在山寨里。随后,朱元璋留下五万大军围困杨三寨,自己带着其余的军队班师回朝。

傅友德指挥的大军这一围就是三年,可寨中依然炊烟袅袅。傅友德长年蹲在山上,整日死守着,又没有仗可打,急呀。攻是攻不下,撤又撤不了,便送信到皇城,要朱元璋做出决定。

朱元璋也觉得挺怪的,没想到今天竟被一个小小的山寨所困。他想:我再去看看,这杨三到底是什么怪物。便率领一队人马,又奔杨三寨而来。

这日,虽然阳光灿烂,但杨三寨里的人们被困在寨中多年,都无精打采地站在那里晒太阳,一条小黄狗咬着一只破草鞋,跳着蹦着,玩得欢快。

到了开饭的时候,负责烧饭的给杨三端来一壶酒,一盘野猪肉,一大盘子米饭,送到杨三面前,并附耳道:“寨主,寨中的粮食所剩无几,这是最后的酒肉了。”

杨三一听,眉头紧锁:得想一个退敌良策,否则,我们这些人还真要被他们给困死。他无心吃饭,便走到门外,见一条小黄狗玩得正欢,便心生一计。他连忙喊来一个人,叫他做只两尺来长的大草鞋来。并把小黄狗牵到跟前,把所有的酒肉饭菜全部都倒给小黄狗吃了。小黄狗多年没有沾过荤了,把盆子都舔得千干净净。这时,那只大草鞋已经做好了,杨三把大草鞋扔给小黄狗继续玩。小黄狗吃饱喝足,玩得特别起劲。

杨三一看时机已经成熟,便叫人把小黄狗连同大草鞋一起推到寨下。守军见寨上掉下一个怪物,都吓了一大跳,好长时间才有个胆大的士兵去捡了,一看,是条小黄狗和一只大草鞋,便赶紧拿去报告傅友德。傅友德一看,这分明是一只调皮的小狗在玩一只大草鞋,玩到掉到寨下了。他用脚踢踢饱饱的小狗肚子,叫人把它剖开了,见里面酒肉饭菜样样俱全,不禁一声长叹:这杨三寨被兵困了三年,居然连小狗都能酒足饭饱!这再困多长时间也没有用的。他再看看那只足有两尺多长的大草鞋,心想:穿这么长草鞋的人,怎么也有两丈高呀,这么高的人不是天兵天将才怪呢。

傅友德连忙把情况报告给了朱元璋。朱元璋一看这打也打不下,困也困不了,再困也是瞎子点灯白费蜡,想一个山野匹夫,谅他也不能翻多大浪花来,便下令撤军。

临走时,朱元璋不服气地回头望望杨三寨,恨恨地骂道:

远望杨三一朵云,近看杨三一座城。

千军万马打不开,自生自灭自遭瘟。

来源:故事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