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在装载的一思一念 天地鬼神尽知(图)

作者:乙欣 发表:2015-10-07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小阅读良好典籍,将会产生莫大影响。(图片来源:Pexels)

观看一个人的生命历程,可知其性格。然而性格又是经由环境、朋友、书籍等多方面的薰陶与影响。

眼睛接触到的讯息,都会产生影响

其实,当我们眼睛接触到什么,就已经接收了讯息了。因此,当我们尽可能地接触到美好的人事物时,内在所装载的,就会是良善的。相对的,外在所呈显出来的,就会是好的样态。这也就是为什么许多家长限制孩子阅读的书籍或禁止孩子看电视,这都是在防范孩子从小就汲取到不良的资讯,导致身心出问题。可见接收的讯息是好是坏,对一个人来说多么重要。

然而,不仅是孩子,连同已经成为大人的我们,很多时候都是从旁人或是书籍中汲取经验、增长知识。知识之所以可贵,除了让我们增广见闻之外,还能令我们省察正身,陶铸性格。相信在每个人的脑海中,多多少少留存著一些古代名人之所以能够供后人学习借镜的例证。现代人如此,古人亦如是。

圣贤书,所学何事

文天祥大义凛然的性格惊天地、憾鬼神,他留下千古名作《过零丁洋》与《正气歌》,让后人吟咏,为他崇高的人格而赞叹不已。而他逝世后,其妻欧阳氏收敛他的尸体时,从他的衣带中发现了绝笔赞文:“孔曰成仁,孟曰取义,惟其义尽,所以仁至。读圣贤书,所学何事,而今而后,庶几无愧。”

“读圣贤书,所学何事?”这项提问,想必文天祥自问过无数回了吧!读遍了圣贤古书,吸纳无数圣德者的深广知识,自身该有哪些作为,又有哪些不该为,他势必有答案。

这点,可从他于《正气歌》中,列举了董狐、苏武、严颜、嵇绍等多位古人的正义事蹟,可见一斑。所以他才会不愿变节转投元朝,最终赴刑就义。

自身学习了什么样的典籍与知识,内在接收了多少,灵性随之明澈亦或晦暗,都将会反映在外在行径上。内在装载着什么,能够自外在窥探出来,当然就更无法蒙骗另外空间的天地神灵。

即使有的读书人受人尊崇、弟子众多,神灵却依旧能在不受世人附加的赞誉所扰之下,一眼就看出其高低深浅。反倒认为你虽然阅读历朝历代的圣贤典籍无数,却仅知其表,未曾真正思索“读圣贤书,所学何事”的道理,无法提升内在灵性,却还不断受到烦事俗务的染污沾浊。

所以说,内在装载着善或恶,任何的一思一念,天地众神都在静静观看着,洞悉著世人难觉难悟的一切。

在纪晓岚的《阅微草堂笔记・第一卷・滦阳消夏录一》中,就记载了一位教书的老学究与亡友的一段有趣对话。对话清楚得揭示:你胸怀中具备多少知识学问,另外空间的鬼神都知道得清清楚楚。而故事的结尾,亦可让阅后者细细琢磨其中的意涵。

老学究与亡友的对话

听说有一位老学究于夜晚行走时,忽然遇见已经死去的友人。这位老学究性格向来刚强正直,也不害怕,就问亡友要到哪里去。

这位已逝的友人说:“我是冥使,到南村是要去勾摄某人的魂魄,凑巧与你同路。”两人因此而并肩行走。两人来到一间破屋前,鬼说:“这是读书人的房舍。”老学究问:“何以得知?”

鬼神可探知内在灵性

鬼曰:“一般人白昼之际为了生活而忙碌,汲汲营营,灵性因而蔽没,唯独在沉睡之际,一念不生,这时的元神明朗清澈,胸怀内所阅读过的书籍,则在此时字字皆吐光芒,从百窍放射出来,情状缥渺又缤纷繁盛,光明灿烂得如同锦绣。倘若学问渊博得如同是东汉经学家郑玄和西汉的孔安国,文采斐然得如同是战国屈原与宋玉、东汉班固、西汉司马迁,这样的人所具备的耀眼光芒可直达霄汉,与星辰明月争辉;学问次等者的光芒则能高达数丈,学问再次等者的光芒亦有数尺之高,就这样依等级递减。学问最低者的光芒,亦有一盏灯的萤萤亮光,能够照映着户牖。然而,这种光亮,一般人是无法看见的。唯有鬼神才能看得见。这一间房屋上的光芒高达七八尺,因此从这儿得知里面住着一位读书人。”

老学究问道:“我书读了一辈子,我睡觉的时候光芒有几许呢?”鬼嗫嚅良久才说道:“昨天经过您教书的私塾,您正于白昼时睡觉,我看到您胸中那边有四书五经的讲义一部,刻录的试卷有五六百篇,经文有七八十篇,策略则有三四十篇,字字皆化成黑烟,笼罩着屋顶,众弟子朗诵的声音如同处在浓密的云雾中,我实在没有看见任何光芒,因此不敢妄语。”老学究听后,不禁恚怒地怒斥亡友,鬼则大笑离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