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了114年的诺贝尔奖 奖金咋还没用完?(组图)

发表:2015-10-09 0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瑞典著名化学家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0月08日讯】诺贝尔奖,是以瑞典著名化学家阿尔弗雷德·诺贝尔命名的。诺贝尔生前立了一份遗嘱,遗嘱声明,将自己的财产全部用来设立一个奖励基金,“它的利息将每年以奖金的形式,分配给那些在前一年里曾赋予人类最大利益的人。”


诺贝尔生前立了一份遗嘱,遗嘱声明,将自己的财产全部用来设立一个奖励基金,这就是现在的诺贝尔奖。(网络图片)

奖金发了114年还没用完?投资理财钱生钱

最初诺贝尔的遗产只有3100万瑞郎,从1901年至今的114年里,诺奖发放的奖金总额早已远远超过诺贝尔的遗产,那为什么还能有钱发奖金呢?诺贝尔奖之所以能够持续不断发放,要归功于投资理财。

最初诺奖金额并不高,1901年首次颁奖,根据诺贝尔当初的遗愿:一位教授20年的工资。但此后奖金数额开始缩水,直到1991年,诺奖金额飚升至600万瑞郎。此后连年上升,到2001年已经上涨到1000万瑞郎,并一直维持到2011年。虽然2011年诺贝尔基金会投资不力,但总资产仍然高达28.6亿瑞郎,是设立之初的92倍。

3000多万瑞郎花了114年还没有用完,还增值92倍。为何诺贝尔奖金始终发不完?是因为投资理财,所以不但没花光,奖金数额反而不断上涨。诺奖完全是依靠投资理财的收入在继续执行着诺贝尔的遗嘱,理财专家的出色表现也延续了诺贝尔的梦想。

诺贝尔基金会的钱投资过国债,也投过房地产和股市。但是,理财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

2011年,由于全球股票市场不振,诺贝尔基金会的股票投资就亏损了1900多万瑞郎。因此,诺奖每项奖金的金额也从1000万瑞郎降低到800万。

诺贝尔奖获奖者怎么花巨额奖金?

诺贝尔奖项的单项奖金已经高达800万瑞郎,相当于600多万人民币。面对这样一笔巨款,诺贝尔奖获奖者怎么花这些奖金呢?

有报道称,根据过往经验,和平奖得主通常会把奖金捐给慈善机构;科学奖得主刚领奖后,通常需出席大量演讲及会议,无暇考虑如何运用奖金;文学奖得主则通常不愿公开使用奖金的方法。另外,部分得奖者还会把奖金供科学研究之用或投资置业。

诺贝尔奖基金会执行长海肯斯滕曾表示,大部分得奖者不会用奖金大肆购物,并称他们运用奖金的方法,视乎其所属国家及个人经济状况而定。

不过,虽然获奖者看起来对金钱都有些视如粪土,但是还是又不少获奖者把钱用到“人间烟火”上。1993年的医学奖得主夏普就花钱买了栋有百年历史的老房子,2001年的物理奖得主克特勒也买了房子。2014年,中国人莫言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他拿着约700万元人民币的奖金,在北京北五环外买了一套房。

责任编辑:张海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