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练气功延年益寿(组图)

发表:2015-10-10 0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气功可调神凝气,更是养生最上乘的运动。(网络图片)

气功在我国有悠久的历史,有关气功的内容在古代通常被称为吐纳、导引、行气、服气、炼丹、修道、坐禅等等。气功分为静功、动功两种。

气功可调神凝气,更是养生最上乘的运动。可防病治病强身健体,使人呼吸顺畅有益身心。对女性来说,气功可有活练血之功效。如能长期修练,不只是祛病健身:更大的好处是延年益寿。

气功经现代研究表明,气功所具有的良性作用非常显著,在理效应、生理效应、生化和免疫等方面,以及物理效应方面都能够起到不同程度的有益作用。对于人体来讲,气功对人体所产生的生理作用和心理作用,对于人体健康的意义非常重大。


(网络图片)

1.气功的生理作用

气功对人体的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和神经系统的生理作用最为显著。同时,气功对于人体的消化系统、内分泌系统、免疫功能等方面均具有一定的良性作用。

(1)呼吸系统

气功的调身、调息、调心三调中,调息就是指呼吸的调控。因而,锻炼气功对人体呼吸系统的作用最为显著。几年前曾对312名气功锻炼者进行了测试,通过6个月前后的2次测试结果显示,6个月之后,几乎所有气功锻炼者的机体肺容量和呼吸能力都得到了明显提高,且能够改善老年人易发生的病理性呼吸堵塞。

(2)心血管系统

实验表明,坚持锻炼气功能够有效起到减慢心率、调节心律紊乱、改善心肌缺氧、调节心输出量、改善供血不足、促进血液循环、改善脑血管弹性和脑搏动性血流量、降低血液黏稠度、防治缺血性中风和冠心病等作用。不仅如此,气功对于高血压的治疗作用也是非常显著。早在1959年,上海高血压研究所对32例服药无效的多年高血压患者进行了测试,经6个月的气功锻炼后,大部分患者的症状都得到了减轻。而气功对于血压的影响,不仅对高血压治疗有积极的意义,且更说明了气功对于养生、健身方面的意义。

(3)神经系统

调心是气功三调中最重要的一个操作内容,因而气功对神经系统的作用在气功的现代科学研究中亦占有重要位置。气功对于人体髙级神经功能具有修复和调整的作用;同时,气功有利于智能的开发、感知能力的提髙、植物神经功能的调整和神经介质代谢水平的改善。


(网络图片)

2.气功的心理作用

在气功锻炼过程中,无论是调心,还是外气治疗,都与现代心理治疗有着密切的联系。修练气功所追求的虚无境界,有助于人们淡泊、宁静之心的保持。锻炼气功时平和、安详的心理状态,对于人体的身心健康亦有着良好的调节作用。经过对气功锻炼者和未练习气功者,运用明尼苏达多项人格调査表、艾森克人格问卷、心理卫生自评量表、抑郁自评量表、焦虑自评量表等多种量表所进行的对照心理测试结果表明,气功锻炼者在人际关系、抑郁、焦虑、疑病、癔病、病态人格、神经衰弱等多项指标方面,都较未练习气功的对照组人群有明显差异。

因此,气功锻炼不仅能对人的生理健康起到显著的保健作用,有助于锻炼者良好人格的形成。修习气功所追求的虚无境界,对于现代追求物质、名利的人们来说,亦是一种非常有益的提示。只有保持淡泊、宁静的心态放弃对物质的过度追求,才能保持身心健康,才是养生的正道。

气功讲究心神同练、天人合一。女性练气功对女性也有美容之功效。

责任编辑:心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