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斯全国四方对话”组织获诺贝尔和平奖(图)

发表:2015-10-10 00: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5年10月9日,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决定把“2015年诺贝尔和平奖”颁发给“突尼斯全国四方对话”组织,上图为四方对话各组织的负责人。(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5年10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许家栋编译)据《今日美国》报道,“2015年诺贝尔和平奖”本周五授予致力于突尼斯国家民主化的“突尼斯全国四方对话”(Tunisia's National Dialogue Quartet)组织。2011年突尼斯的茉莉花革命导致整个阿拉伯世界进行了民主运动。

挪威诺贝尔委员会称赞该组织“在2011年的茉莉花革命之后,为突尼斯创建一个多元民主社会而做出了决定性的贡献”。

委员会说:“当这个国家处在内战边缘的时候,当时它(这个组织)建立了一个替代性的、和平的政治进程方案。”

突尼斯全国四方对话包括四个组织:突尼斯总工会(Tunisian General Labour Union);突尼斯工业、贸易和手工业联合会(Tunisian Confederation of Industry, Trade and Handicrafts);突尼斯人权联盟(Tunisian Human Rights League)与突尼斯律师行业组织(Tunisian Order of Lawyers)。

“突尼斯革命”(The Tunisian revolution)迫使该国长期执政的总统下台,导致其它国家(包括埃及、利比亚和叙利亚)开始“阿拉伯之春”反抗独裁者的运动。

突尼斯过渡成民主国家

如今,突尼斯是该地区唯一一个真正过渡成的民主国家。2013年,埃及军方推翻了第一次民主选举选出的总统;叙利亚4年血淋淋的内战导致了“伊斯兰国”(Islamic State)的崛起,以及利比亚长期独裁者卡扎菲因为多年政治混乱和军队竞相夺取力量而下台。

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主席卡西・库尔曼・菲弗(Kaci Kullmann Five)说:“最重要的是,该奖项的目的是为鼓励不畏重大挑战、为国家博爱奠定基础的突尼斯人民,委员会希望这将成为其它国家应该遵循的一个例子。”

然而,突尼斯仍然面临政治问题。今年,由伊斯兰极端分子发动的两起袭击事件打死了60人,并重创了该国重要的旅游产业。批评人士还抱怨说,新政府践踏了公民的公民自由。

瑞典乌普萨拉大学进行和平与冲突研究的Peter Wallensteen教授说:该奖项可以帮助突尼斯“保持一个稳定步伐,走向全国进一步民主化”。

突尼斯总工会的领导人Houcine Abassi告诉美联社记者说,他“无法承担”这一奖项。他说:“这是在突尼斯各个方面都面临危险之际,进行历时两年多四方对话努力成果的奖励。”

“突尼斯全国四方对话”获诺贝尔和平奖,联合国已经在推特上表达祝贺之意。

至今已经被授予了129获奖者

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挪威议会提供给委员会五个选择,“突尼斯全国四方对话”是其中之一。去年,该奖项颁给了印度的凯拉西•萨塔亚提(Kailash Satyarthi)和巴基斯坦的马拉拉•优素福扎伊(Malala Yousafzai)。

在今年公布获奖者之前,人们猜测该奖项可能会授予关注欧洲移民危机、或哥伦比亚和谈、或美伊核协议的相关人士。

教皇方剂各(Pope Francis)也在被提名人之中,尽管教皇从来没有赢得这项设立于1901年的奖项。

“诺贝尔和平奖”是颁发给“为促进民族团结友好、取消或裁减常备军队以及为和平会议的组织和宣传尽到最大努力或作出最大贡献的人”。至今已经被授予了129获得者,其中包括103名个人和26个组织。今年的奖项中共有273名人选,68个组织。

诺贝尔和平奖将于12月10日在挪威首都奥斯陆颁发,其奖金为800万瑞典克朗(约97万美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