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小病毒作怪 像被呼巴掌(图)

作者:吴孟龙 发表:2015-10-11 0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片来源:自由时报)

芹芹(化名)是一个很可爱的小女生,白皙的小脸蛋总是洋溢着甜美笑容。几天前她突然发烧,身上和手上长了一些大小不一的红疹,刚开始爸妈也不以为意,但后来红疹扩大到脸上,竟出现了两个像是被人打了巴掌一样的手掌印,爸妈才惊觉不对劲,赶快带她来看病。

我初步询问芹芹的病史,发现并没有对食物或药物过敏的状况,初步检查也只有轻微感冒的病征,且合并全身酸痛及关节疼痛,身上则有大小不一的皮疹,脸上有几块红色片状区域,轻微搔痒的状况。

这时我想到有可能是“被呼巴掌的脸(slapped cheek syndrome)”,也就是疑似感染性红疹(erythema infectiosum),又称做“第五病”,这是感染“微小病毒B19”造成。

微小病毒B19”在1975年从捐血者的血清中首次被发现。患者一开始会出现脸红通通的,好像被赏了两巴掌一样,合并身上和手脚开始起红疹,一格一格或多种形状。

通常脸上的皮疹会比较早消失,身体的可以持续几周。其他临床症状包括:关节痛、发烧、喉咙痛、皮肤红等,这是一种较良性、可自愈性的疾病。

然而先天贫血或免疫力较差的人遇到微小病毒B19却容易造成“暂时性再生不良性贫血”,若罹患了传染性红斑后,就有可能发生严重贫血的状况。

另一严重的状况是妈妈如果怀孕的时候感染微小病毒,胎儿会有非常严重的贫血、心肌炎及严重胎儿水肿(hydrops fetalis),需要输血与急救。如果妈妈怀孕时得到这种病毒,会有相当大的机率流产。

小朋友皮肤红疹合并发烧的原因很多,从一般的病毒疹到比较严重的腺病毒、肠病毒甚至川崎氏症等。这些都需要有经验的儿科医师鉴别诊断,所以家中小宝贝有类似情况,要赶快带去看儿科喔!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