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女勒杀皇帝 中国历史上头一回(图)

发表:2015-10-12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正德十六年(1521年)三月,明武宗病死,因为他没有儿子,他的堂弟朱厚熜被立为皇帝,史称明世宗,年号嘉靖。嘉靖皇帝昏庸无道,信奉鬼神,贪恋女色。为了追求长生不老,便信用方士,练就所谓的长生不老丹。

嘉靖皇帝性情暴虐,喜怒无常,宫女稍有过错,经常遭到毒打。有位年近三十的宫女叫杨金英,和另一位年龄较大的宫女邢翠莲,二人每天天色微明时就要起床,拖着疲惫的身体到花园中为皇帝采集甘露炼丹。嘉靖皇帝经常斥责她们偷懒,还将二人狠狠鞭打了一顿。

嘉靖帝喜怒无常 引发“壬寅宫变”

祸不单行,嘉靖二十一年(1542年)十月的一天,嘉靖皇帝宠爱的五色神龟突然死了,而负责喂养的宫女恰好又是杨金英和邢翠莲。二人非常害怕,商量说:“咱们干脆下手做掉皇上,强如死在他手里!”一些宫女也恨透了嘉靖皇帝,见有人带头,都想拼死一搏。

二十日晚,紫禁城一片寂静,嘉靖皇帝在宠妃端妃的寝宫中熟睡。这时,杨金英等众宫女骗走了两个看守的宫女,悄悄进入。杨金英抢先一步扑到床前,掏出一根绳子套在嘉靖皇帝的脖子上。众宫女一拥而上,有的掐住了皇帝的脖子,有的将黄绫抹布蒙在了嘉靖的脸上,有的抓住他的手和脚,有的按住他的两条腿,还有的帮着杨金英扯紧绳套儿。因为慌乱,又不懂打结的技巧,绳子被打成死结,怎么也勒不紧。折腾了一会儿,嘉靖皇帝挣扎了几下,昏死过去。

正在这时,一个胆小的宫女害怕了,偷偷溜出去禀告了方皇后。方皇后大惊失色,急忙带着太监和值班的宫女赶来,将参与弑君的众宫女拿下。闻讯赶来的太医们战战兢兢地给嘉靖皇帝灌下药,只见他呻吟了几声,慢慢缓过气来。但气息奄奄,说不出话来。

行刺的宫女们遭到严刑拷打,逼供的结果是主使人为宁嫔王氏,首犯是杨金英。方皇后传旨将众宫女们凌迟处死,还乘机处死了得宠的端妃曹氏。

宫变发生后,嘉靖皇帝吓得不轻,再也不敢待在紫禁城里,转而移居到西苑朱棣作燕王时的旧宫。此后二十多年,也不回大内处理朝政。年纪幼小、胆小怕事的宫女敢勒死皇帝,这在中国封建王朝的历史上是仅有的一次。

这一年是农历壬寅年,史称“壬寅宫变”。

关于“壬寅宫变”的多种解释

然而,由于正史并无明确解释“壬寅宫变”,野史则是多方揣测,众人亦无法拥有充足的证据来分析宫变从头至尾的发展。因此“壬寅宫变”依旧存在着几种不同的解释:

第一种观点,追求长生不老的嘉靖帝,为了炼制丹药,酷虐宫女所致。

第二种观点,宁嫔王氏首谋发动这次宫变的。

第三种观点,喜怒无常的嘉靖帝总会任意残害宫女,因而导致宫变。

第四种观点,据正史记载,宫变与一妃一嫔有关,因此推测可能是一场政治斗争。

责任编辑:予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