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木水电站背后隐藏惊人利益链(图)

作者:陈秋颖 发表:2015-10-14 07: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专家披露,藏木水电站这类大型水电项目背后,隐藏着巨大的经济和政治利益(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0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陈秋颖综合报导)中国在西藏雅鲁藏布江干流建设的藏木水电站6号机组10月13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营。官方称,该项目将有利于缓解西藏中部地区用电紧张局面。但其是否会重蹈三峡大坝覆辙,严重危害藏区的地质和生态环境等争议一直以来持续不断。

据官媒《新华社》报道,西藏最大水电工程藏木水电站6号机组13日正式并网发电。藏木水电站位于西藏山南地区加查县,距拉萨约140公里,海拔约3300米。电站安装6台8.5万千瓦水轮机组,总装机容量51万千瓦,年发电量25亿千瓦时。

据悉,藏木水电站建设历时8年、总投资96亿元。电站1号和2号机组分别于去年11月和12月投产发电,2号至5号机组今年相继投产发电。

发源于青藏高原的雅鲁藏布江流经中国、印度和孟加拉三国。因此,藏木水电站的运营,引起下游国家的关注。在藏木水电站动工阶段,印度官方就已表达对雅鲁藏布江下游可能遭受水流改道、损坏生态环境影响的高度担忧。

对此,《中国网》引述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3日回应称,关于跨境河流开发利用问题,中方一贯持负责任态度,会充分考虑对下游地区的影响。对于如何“负责任”,报道则没有详细说明。

此外,该项目是否会重蹈三峡大坝覆辙,严重危害藏区的地质和生态环境等争议一直以来持续不断。

官方说,该项目将有利于缓解西藏中部地区用电紧张局面。然而,早在去年11月藏木水电站首台机组投产发电时,水利工程专家王维洛就对《德国之声》表示,西藏其实并不缺电,开发西藏的太阳能和地热资源应该优先于开放西藏的水力资源。

相反,藏木水电站对雅鲁藏布江上游的影响将不堪设想,可能会改变上游地区的降水,加速西藏高原升温。

加拿大记者、自由撰稿人迈克尔•巴克利(Michael Buckley)曾著书《消融的西藏》,讲述建坝和采矿给西藏生态系统和藏人独特文化带来的灾难性破坏。他在书中提出,中国目前对西藏的掠夺式开发正在对当地构成“生态灭绝”。

巴克利并指出,中国的很多大型水电项目都在暗地里先行上马,工期进展迅速,并且提前完工,从而避免抗议和麻烦。

巴克利还披露,藏木水电站这类大型水电项目背后,隐藏着巨大的经济和政治利益,涉及很多大型的中国国有企业。《美国之音》曾引述巴克利说:“他们需要这些工程,他们要不停地建大坝,因为水电工程需要很多水泥、需要很多涡轮机,这就带动了这些行业,这是个赚钱的行业。建水电站是个赚钱机器,它需要很多原材料。所以中国要不停地建水电站,不然工程就做完了。建设水电站背后牵扯很多利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