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怎么吃螃蟹吗?吃错会……(组图)

发表:2015-10-17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截图)

 “秋风起,蟹脚痒;菊花开,闻蟹来。”秋季正是蟹肥膏红之日。每年10月正是螃蟹黄多油满之时,所以有食家言“秋天以吃螃蟹为最隆重之事”。不过,这螃蟹虽然美味,以下7类人不适合吃蟹:

①婴幼儿,螃蟹虽然高蛋白,营养丰富,但婴幼儿不宜吃蟹,因为小孩子肝肾功能不强,高蛋白会加重孩子肝、肾负担。

②三高人群,蟹黄脂肪胆固醇含量偏高,多食容易诱发胆囊炎、胰腺炎等,患有冠心病、高血压、高血脂等心血管高危人群应慎吃。

③肠胃不好的人,螃蟹性味咸寒,慢性腹泻以及胃肠功能较差的人不宜吃,否则极易引起腹泻。

④体质虚弱的人,容易手脚冰凉、体质虚寒的女性以及孕妇也应尽量少吃或不吃。

⑤胆囊炎患者,既往有慢性胃炎、十二指肠溃疡、胆囊炎、胆结石症、肝炎、急慢性胰腺炎的患者,尽量少吃或不吃。

⑥感冒发烧的人,吃后易使感冒难愈或病情加重;

⑦过敏体质的人,如果是过敏体质,吃蟹后就有可能发生过敏反应,出现皮疹、瘙痒、咳嗽、哮喘等,甚至会有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

螃蟹的四个部位不要吃!

1、蟹腮

即长在蟹腹部如眉毛状的两排软绵绵的东西,俗称蟹眉毛,是蟹的呼吸器官,用来过滤水质的,很脏。腮下的三角形蟹白也不要吃。

2、蟹肠

里面有蟹的排泄物,掰开蟹身之后,看到蟹黄、蟹肉处有一根根黑色的东西,要取掉。

3、蟹胃

躲在蟹黄里的三角包儿,也有蟹的排泄物。隐藏在蟹盖上的蟹黄堆里,把蟹黄吃掉以后弃之。

4、蟹心

也叫蟹六角板。呈六角形,藏在蟹腹中间黄膏最厚的地方,是最寒的,一定不能吃。掀开蟹壳,可以看到一层黑色的膜衣,白色片装的蟹心就在黄膏与黑色膜衣之间。

如何挑选大闸蟹?

一看蟹壳:凡壳背呈黑绿色,带有亮光,都为肉厚壮实;壳背呈黄色的,大多较瘦弱。

二看肚脐:肚脐凸出来的,一艘都膏肥脂满;凹进去的,大多膘体不足。

三看螯足:凡螯足上绒毛丛生,都螯足老健;而螯足无绒毛,则体软无力。

四看活力:将螃蟹翻转身来,腹部朝天,能迅速用螫足弹转翻回的,活力强,可保存;不能翻回的,活力差,存放的时间不能长。

五看雄雌:农历​​八、九月里挑雌蟹,九月过后选雄蟹,因为雌雄螃蟹分别在这两个时候性腺成熟,滋味营养最佳。

吃螃蟹的3个注意!

1、吃蟹加些新鲜姜末和食醋

螃蟹味咸、性寒,而生姜性温,具有温中散寒解毒之功效;醋除了调味外,还可以杀菌,破坏蟹中的组胺。而且生姜和食醋是调味品,吃蟹时蘸上姜末醋汁,才能使蟹味更鲜美。

2、不吃死蟹

蟹死后,其僵硬期和自溶期大大缩短。蟹体内的细菌会迅速繁殖,并扩散到蟹肉中去。在弱酸条件下,细菌会分解蟹体内的胺基酸,产生大量组氨和类组氨物质。组氨会引起过敏性食物中毒,类组氨会使食者呕吐、腹痛、腹泻。

3、吃蟹要适量,搭配有讲究

吃蟹时和吃蟹后1小时内不要喝茶。因为开水会冲淡胃酸,茶会使蟹的某些成分凝固,不利于消化吸收,还可能引起腹痛、腹泻。同时,螃蟹不要和柿子一起吃,因为柿子中的鞣酸等成分会使蟹肉蛋白凝固,凝固物质长时间留在肠道内会发酵腐败,引起呕吐、腹痛、腹泻等反应,还可能引起结石症等。

责任编辑:杨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