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寒易除,一湿难去,如何去除湿气(组图)

发表:2015-10-19 0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千寒易除,一湿难去,湿性黏浊,如油入面。(网络图片)

湿是如何形成的?

古语有云:“千寒易除,一湿难去。湿性黏浊,如油入面。”湿与寒在一起叫寒湿,与热在一起叫湿热,与风在一起叫风湿,与暑在一起就是暑湿。

秋冬进补,湿邪不去,吃再多的补品、药品都如同隔靴搔痒,隔山打牛。生活中很多人患上了脂肪肝、哮喘、高血压、心脑血管等疾病,甚至恶性肿瘤,其实这些病都跟湿邪、痰湿有关。

现代人是生活在一个冬有暖气夏有空调的环境中,对四季的感觉越来越不分明。夏天该出汗的时候因为用空调导致汗液挥发不出来淤积体内;冬天烧暖气,穿件单衣还冒汗,阳气外越,藏不住精气。

冬不藏精,春必病温

人体在这种环境的状态下最容易生病,皮肤开合的功能下降,抵御病邪的能力越来越差了,极容易导致体内湿邪堆积,造成阳气虚衰。湿邪对人体的伤害,比寒邪还要大。­

如何判断自己身体是否还有湿?

1、头发爱出油、脸部油亮。


(网络图片)

2、起床昏沉,整天没精神。

3、睡觉留口水(湿气饱和自行流出),舌苔黏腻。

4、排便黏稠且多便。


(网络图片)

5、小肚子大。

6、耳内湿(耳禅湿)。

7、腿肚子发沉发酸。

8、阴部潮湿。

这样吃会让湿气加重:


少吃刺激性强、辛辣、燥热的食品(网络图片)

1、忌辛辣生冷

少吃刺激性强、辛辣、燥热的食品,如尖辣椒等。也要避免各种湿热之气积蓄,凡是带有辛香气味的食物,都有散发的功用,因此提倡吃辛香气味的食物如芹菜。另外,由于秋季天气由热转凉,人体为了适应这种变化,生理代谢也发生变化。饮食特别注意不要过于生冷,以免造成肠胃消化不良,发生各种消化道疾患。


煎炸、油腻的食物不易消化,积聚在胃中,会加重体内积滞的热气。(网络图片)

2、忌油腻、煎炸

众所周知,煎炸、油腻的食物都不容易消化,积聚在胃中,会加重体内积滞的热气,不利于润燥,许多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常在秋季复发或加重,就是因为这个原因。

由于秋冬季节是紧跟着湿热并重的夏天而来的季节,因此,在此时,夏天对人体的影响还会存留一段时间。会出现一些“热”未除的症状,如口苦口干、心烦、小便黄赤、大便干燥、舌红、舌苔黄等表现。

除此之外,还有“湿”的症状,如脘腹满闷、食欲不佳、口黏、小便不利、大便烂、舌苔厚或腻等表现。

而通常大家入秋后有贴秋膘进补的习惯,但是若体内湿、热不除,人体的脾胃就无法很好地对食物进行消化吸收,此时即使进食千年人参,或是上品燕窝等上佳补品,人体也受益不大因为补品只是在消化道里“潇洒走一回”。

如果进补后,出现湿热更甚的情况:喉咙干燥、流鼻血、舌苔黄腻、夜间烦躁、睡不踏实等“上火”症状。更有甚者,湿热严重,进补不仅没有加强身体素质,反而补出疾病。那就说明更应该祛湿了!

身体湿气知识阅读:

1800多年前,东汉伟大的医学家张仲景在他的著作《伤寒论》中说:“身大热,反欲得衣者,寒在骨髓。”

就是说发烧的人虽然体温很高,身上反而感觉寒冷想多穿衣服,表明体内寒气很重,寒邪都到骨髓了。此时再用抗生素等寒凉药物输液消炎退烧,会把外在的一些寒湿之气直接带进体内。

治疗湿症一般采用中医的食疗方法,对付体湿,肥胖,皮肤暗黄,平时可以多吃一些健脾胃肺利尿的食物。


红豆薏米葛根粥,有效改善体内过多的湿气。(网络图片)

红豆薏米葛根粥:

材料:红豆,薏米,葛根,燕麦,荞麦,赤小豆,小麦胚芽

做法:

1、全部材料洗净,先大火煮沸,然后关火焖30-60分钟。

2、再开大火煮沸,加入冰糖煮30分钟,关火。

红豆薏米粥具有良好的润肠通便功效,对下身浮肿的肥胖也有作用,而且还有降血压、降血脂、去水肿、调解血糖、解毒抗癌的作用。

薏米是常用的中药,又是普遍常吃的食物,性味甘淡微寒,有利水消肿、健脾去湿、舒筋除痹、凊热排脓等功效,为常用的利水渗湿药。

现代人精神压力大,心气虚,饮食不节,运动量少,脾虚湿盛。既要祛湿,又要补心,还要养脾胃,非红豆、薏米莫属。

责任编辑:李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