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枪龙马 大理国的传奇故事(上)(图)

作者:云中君 发表:2015-10-19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云南崇圣寺曾是大理国的皇家寺院。(网络图片)

唐宋时期,在现今的云南大理自治州一带,出现了一个由白族出身的段思平建立的大理王国。其子孙在大理王国相继执政了317年(西元937—1253年)。段思平的家族世代为南诏武将,段思平年轻时因为累积军功而升任为大义宁通海节度使。后晋天福二年(937年),灭大义宁,建立大理国,定都大理。

大理国开国国王段思平酷爱佛教。据史书记载,段思平“好佛,岁岁建寺,铸佛万尊”。崇圣寺是大理国的皇家寺院。在中国古代历史上,帝王出家为僧的事并不多见。而在大理国的22代国王之中,就先后有9位到崇圣寺出家为僧。他们分别是:第二代国王段思英、第八代段素隆、第九代段素贞、第十一代段思廉、第十三代段寿辉、第十四代段正明、第十五代段正淳、第十六代段正严、第十七代段正兴。其中第二代王段思英,即位仅一年就决定到崇圣寺出家。9位国王,不爱江山,不贪俗尘,以自己的意愿到崇圣寺出家修行。西元1056年,星逻(今泰国)国王耶多曾两次到崇圣寺迎佛牙,大理国王段思廉以玉佛相赠。由于大力倡导,佛教在大理国非常盛行。

天命所归 段思平兄弟仙胎降世

据白族民间传说,段思平的母亲叫阿垣,她是仙胎降世。当时在苍山五台峰下,有一棵千年老梅树,多年不结果。有一年,这棵老梅树却结出个李子来。这李子见风就长,只几个月便长得像冬瓜那么大。一天晚上,夜深人静之时,这李子忽然落下来,摔成两半,一半里面躺着个眉清目秀的小姑娘,又哭又叫,惊醒了附近的一家姓段的夫妇。他俩刚好无儿无女,就把这小姑娘收养起来。因为她长得又白又胖,就取名叫白姐阿妹。白姐阿妹越长越好看,人又聪明能干,所以村里的许多人都前来求婚,但她一个也不喜欢。加上两个老人也舍不得把她嫁出去,她就一直守在老人身边。

有一天,她到霞移江边去洗澡,见一根断木头忽然从下游一直往她身边冲来,她躲也躲不开,木头碰了她一下,就此身怀有孕。十个月过去,她生下了一对白白胖胖的儿子,大的取名段思平,小的取名段思良。段思平从小就很聪明。他两岁就能说会道,七岁就能写诗作文,家务事他也样样会做。因此,人们都非常喜欢他。

有一次,段思平到苍山放牛,有一头牛忽然说起话来:“思平为王!思平为王!”牛刚叫完,山脚下有几匹正在吃草的马,也向他呼叫:“思平为王!思平为王!”他又奇怪又害怕,回到家中,门前的那几只鸡也对着他齐叫:“思平为王!思平为王!”这一来,简直把他吓坏了。这些话,万一被当时的大义宁国王杨干贞的人听见,那还了得?他越想越觉得不对头,连门也不敢出了。

后来,这件事还是被周围的人们知道了,到处都在传说段思平要当王的事。不久,这件事果真传到了杨干贞的耳朵里。杨干贞自从废了赵善政自立为王后,一直疑神疑鬼,生怕别人来篡夺他的王位。如今听说段思平要当王,十分震惊。他马上下令去捉拿段思平。但几次派人去抓,都因段思平不在家没有抓着。原来段思平知道杨干贞派人抓他,已经连夜往北方逃去。

杨干贞就派兵追赶。当追到上关之时,眼看就要追上。正在危急之际,忽然有一位老人在一块平地上打荞子,段思平急忙跑过去请求老人搭救。老人就把他藏在一个石洞里。追兵连段思平的影子也未看到,便问老人:“你看见一个年轻人从这里过去吗?”老人说:“没看见。”追兵左寻右找,没有找到,只得往回走了。追兵走后,老人找了一条船,把段思平从上关送到下关。

段思平走后不久,弟弟段思良和他的朋友董伽罗也赶到上关来找他,问老人是否看见其哥哥?老人就把段思平的去向告诉了他俩。段思良和董伽罗赶到下关,找到段思平,他们三人便一同往东边去,到了品甸,就在那里隐居下来。段思平等逃到品甸后,就在那里勤学苦练武术。

上山获宝 神枪龙马征伐杨干贞

有一天,他们三人上山打猎,忽然见山腰的岩石上插著一根长枪,银辉闪烁,十分锋利。他们用四五层牛皮叠在一起:做成一个靶子,段思平举枪轻轻一刺,就刺了个对穿。他们如获至宝,高兴得不得了。第二天早晨,段思良和董伽罗还在熟睡,段思平便操起长枪,往帝释山打猎去了。他走到陡峭处,看见一个东西金光耀眼,走近一看,原来是一副金鞍银辔。他想:这东西今后可能有用,于是,他就把它拿到附近的狗街池中去洗擦。这时,从池中跳出一匹头如龙头、身如大象的大红马,它一边大声嘶鸣,一边大步往段思平身边跑来。段思平又惊又喜,就把金鞍银辔给龙马配上,跨上马背,往回家的路上奔去。

段思良和董伽罗见段思平空身出门,骑着高头大马回来,感到非常奇怪。段恩平刚跳下马来,他二人就追问:“你的马从哪里得来的?”段思平把经过向他俩说明后,董伽罗说:“你得神枪、龙马绝非偶然,这定是天意。”段思平说:“从上关老人相救,到得神枪龙马,我也觉得像是有位神仙在暗中相助。”董伽罗又说:”杨干贞暴虐无道,天怒民怨,神仙对你暗中相助,是助你为主的意思,你不应辜负天意民心啊!”从此,他们就开始招兵买马,加紧操练,准备来日征伐讨大义宁国王杨干贞。(未完待续)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