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心6绝招!健康的地中海饮食这样吃(组图)

发表:2015-10-19 03: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地中海饮食受到国际许多学者推崇。(网络图片)

意大利南部、希腊、西班牙等邻近地中海沿岸的居民,习惯吃大量蔬果、五谷杂粮、坚果、橄榄油、鱼类以及少量奶类。这种特殊的饮食方式,使得他们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机率比较低,平均寿命也比许多欧美国家还要长。营养师提出6大绝招,教民众也能吃出地中海风格,远离心血管疾病!

地中海居民常吃鲑鱼、鲔鱼等深海鱼类,摄取不饱和脂肪酸和蛋白……地中海饮食受到国际许多学者推崇,认为这是一种相当健康的饮食方式。除了选择正确的食物比例,地中海居民使用清淡的烹调技巧,并且以天然食材调味,无形中达到了“少盐、少油、少糖”的原则。其实,只要掌握诀窍,吃出地中海饮食很简单!


丰富的纤维质能帮助降低血胆固醇。(网络图片)

地中海饮食6绝招

一、丰富蔬果降低胆固醇

地中海居民摄取大量蔬果,丰富的纤维质能帮助降低血胆固醇,而维生素、矿物质、植化素可以修复细胞、调节免疫力,同时也具有保护心脏的功能。烹调蔬菜应掌握“快炒快吃”、“少油少盐”的原则,才能保留营养素。

二、海鲜或黄豆代替红肉

地中海区域渔获丰富,当地居民大多以海鲜和深海鱼类,包含旗鱼、鲔鱼、鲑鱼、鳕鱼等取代红肉,补充不饱和脂肪酸。不过,台湾有不少民众对鱼贝类过敏,或者担心吃海鲜会吃进过多胆固醇。营养师建议,民众可以选择营养价值高的黄豆制品,包含豆腐、豆浆、素鸡来取代。黄豆富含卵磷脂和膳食纤维,有助于降低血胆固醇并稳定血糖。

橄榄油是地中海饮食的特色之一,不过橄榄油发烟点低,比较适合凉拌和低温清炒的烹调方。

三、使用橄榄油低温清炒

橄榄油富含单元不饱和脂肪酸,有助降低密度脂蛋白(俗称坏胆固醇),国内也有越来越多民众喜欢使用橄榄油。不过,提醒民众,橄榄油的发烟点较低,高温烹调容易变质,因此适合凉拌和低温轻炒。

四、每天吃一份坚果

核桃、松子、腰果、榛果、杏仁等坚果类,含有α-亚麻油酸、维生素B群、维生素E,以及镁、硒、铜等矿物质,能够提升人体的抗氧化能力、促进能量代谢,还有助减少低密度脂蛋白(俗称坏胆固醇)。根据卫福部每日饮食指南,建议每天摄取一份坚果种子,相当于7至8公克。

五、清淡料理善用香草

地中海饮食经常利用清蒸、水煮、凉拌、烘烤等少油又清爽的烹调方式,另外也常使用罗勒叶、百里香、迷迭香、月桂叶等香草入菜,并且利用大番茄、青椒、葡萄、柠檬等天然食物增添色香味,减少高盐高油的调味料。

六、淡茶代替红酒

地中海居民习惯在用餐时搭配富含多酚的红酒,不过,如果常以预防疾病为理由而贪杯,反而容易造成热量囤积,并且增加罹患慢性病的风险。因此,营养师建议,改以淡茶取代红酒,才是弊少利多的选择。

责任编辑:心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