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在齐白石身边的女性(组图)

发表:2015-10-20 09: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齐白石(1864年1月1日─1957年9月16日),生于湖南长沙湘潭。原名纯芝,字渭青,号兰亭。后改名璜,字濒生,号白石、白石山翁,是近现代中国绘画大师,世界文化名人。擅画花鸟、虫鱼、山水、人物,笔墨雄浑滋润,色彩浓艳明快,造型简练生动,意境淳厚朴实。所作鱼虾虫蟹,天趣横生。齐白石书工篆隶,取法于秦汉碑版,行书饶古拙之趣,篆刻自成一家,善写诗文。曾任中央美术学院名誉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等职。代表作有《蛙声十里出山泉》《墨虾》等。著有《白石诗草》《白石老人自述》等。


20世纪20年代末齐白石与家人合影。左起:陈春君、齐白石、齐良已、齐良迟、胡宝珠(网络图片)

齐白石的结发妻子陈春君12岁便被娶到齐家作“童养媳”,当时齐家众多儿女全靠父亲一人抚养,齐白石还在学习木匠手艺,陈春君到齐家以后便帮助侍奉祖母以及诸位翁姑,一直等到齐白石19岁出师后才与陈春君圆房结为正式夫妻。婚后的陈春君生儿育女、侍奉老人、料理家务,特别是在齐白石五出五归的远游以及避乱期间,家务全靠贤妻一人操持。后来奔波于京湘之间的齐白石终于1919年定居在京,夫妻本可团聚,但是齐白石的父母年事已高,子女有的已经在湖南家乡成家立业,不便举家北迁。陈春君舍不得扔掉家中薄产,情愿带着儿女驻守家园侍奉老人,这样齐白石便结束了与陈春君38年的共同生活,其后20年两地相望。陈春君还考虑到齐白石客居京华无人照应,劝齐白石另置一副室,齐白石不肯,陈春君就亲到京为齐白石聘得四川籍女子胡宝珠为副室。其后齐白石回故乡省亲探视陈春君数次,陈春君到京三次,帮助照顾齐白石与胡宝珠的儿女。陈春君是一位普通的家庭妇女,却有着宽厚贤良的中国妇女的传统美德,对于齐白石的生活体贴入微,是齐白石艺术事业成就的贤内助,这令齐白石感激不已。1940年陈春君在湖南老家病逝,临终前口嘱在湘儿孙善待期白石,齐白石在京远隔无法亲往,泪哭欲干,作《祭陈夫人文》以悼,并撰挽联:“怪赤绳老人,系人夫妻,何必使人别离;问黑面阎王,主我生死,胡不管我团圆”,齐白石对于发妻情深可见一斑。


齐白石观看夫人胡宝珠作画(网络图片)

胡宝珠是陈春君亲自为齐白石聘的副室,嫁给齐白石时才十八岁,此时齐白石已经是五十七岁了,可谓老夫少妻。胡宝珠为齐白石殷勤着衣纳屡,生育三男三女。此外胡宝珠还随齐白石习书作画,她画虾达到了可与齐白石作品乱真的境地,并且胡宝珠对于齐白石作品的鉴别水平极高,一望便知真假,成为齐白石的伴侣与知音,陪伴齐白石参与一些社交活动。齐白石的发妻陈春君去世以后,1941年齐白石在京城长安街庆林春饭庄宴请宾朋29人,为胡宝珠举行了立继扶正仪式并划分了家产,陈春君所生三子分得湖南田产,宝珠所生三子分得北京房屋及现款,齐白石立据请亲友签名作证。可惜1944年胡宝珠因为身体状况不佳,年仅42岁又先齐白石而去。齐白石悲痛刻骨,撰文《祭夫人胡宝珠》。

胡宝珠去世后齐白石的生活无人照应,1944年有朋友介绍夏文珠来为齐白石做看护,随侍齐白石起居。夏文珠四十多岁,出身诗礼之家,属于知识女性。齐白石对她很是赏识,常带领夏文珠参与一些社交活动,夏文珠在外以秘书的身份出现,帮助齐白石处理内外事务,深得齐白石倚重。再后来两情相悦,齐白石有续弦之意。但是家人意见不一,事情陷入僵局,后几经波折,1951年夏文珠不辞而别。齐白石怅然若失,慌忙央请徐悲鸿、廖静文夫妇帮忙寻找,未果,半年后传来消息说夏文珠已经结婚。齐白石闻讯悲痛不已,作诗怀念夏文珠“眠食扶持百事精,颐年享受亦前因。一朝别去无人管,始识文珠七载恩”。1951年又有人介绍一湖南老乡伍德萱担任齐白石的秘书,负责老人起居,伍德萱也是一位知识女性,也算齐白石的知音,齐白石为她取名“伍影”,可见还算满意。1955年伍德萱离去后改由张学贤负责,一直到齐白石逝世。

此外还有一批仰慕齐白石画名的女性陆续拜齐白石为师,这其中有民国时期的吴青霞、陈兰霞,后又有著名评剧演员新凤霞、老舍夫人胡洁青以及黄苗子夫人郁风、黄琪翔夫人郭秀仪等。

 

责任编辑:乔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