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食物能“产气”?哪些食物能“解气”?(图)

发表:2015-10-21 03: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玉米、南瓜、茄子、豆浆。(网络图片)

想不胀,食物必须挑着吃!

肚子胀气这个事几乎每个人都有过,据有关部门统计,由于肠胃功能减弱,肠胃胀气的情况在中老年人中非常普遍,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就有40%左右的人受到过肠胃胀气的困扰。

而肚子胀气除了一些急性的,如肠梗阻、急性肠胃炎,还有一些心脏方面的疾病。绝大多数肚子胀气,尤其是中老年人日常生活中发生的肚子胀气,都跟肠胃的消化功能和饮食有着密切的关系。

在我们日常吃的食物中,就有不少容易导致胀气的“产气”食物,也有一些能缓解胀气的“解气”食物。

“产气”食物有:玉米、南瓜、土豆、地瓜、萝蔔、茄子、甘蓝、黄豆、牛奶、豆浆等;而“解气”食物则包括:大白菜、酸奶、洋葱、西兰花等。

“产气”还是“解气”?你想的不一定对!

这名单一公布出来可能不少人都很惊讶,咱们就说这南瓜,好多人都知道南瓜粥养胃,怎么还胀气了?因为南瓜粥虽然养胃,但是南瓜含糖分高,不可溶膳食纤维含量也高,而且都是粗纤维,所以更容易在肚子里产气,年轻人或者消化功能强的,可能没事;但是对于肠胃功能比较弱的老年人来说,南瓜绝对是容易引起肚子胀气的食物。

那容易引起胀气的食物到底怎么判断呢,主要看下面几点:

1、高淀粉类的食物;2、豆制品尤其胀气;3、十字花科蔬菜;4、粗纤维过多的食物;5、吃盐太多也胀气。

需要注意的是,产气的食物不是所有人吃了肚子都胀。

如果你消化功能强,虽然它也产气,但是也没什么问题;但是这些食物对于消化功能弱的人就不一样了,他们吃了之后这气就容易憋到肚子里。

胀气说到底还是肠胃功能的事

为什么肠胃功能弱就容易胀气呢?这个就跟一件事有关了,说的通俗点就是这肠道“呼吸不畅”了。

肠道气体的去处有三个:①嗳气就是打嗝;②肛门排气;③被肠壁吸收。我们胃肠一天产7到10升气体,7到10升气体有多少?大约空矿泉水瓶20个左右那么多,这些气体要是全靠排气来解决,那屋里就呆不了人!

那这大部分气体都去哪了呢?

人体的肠子是有“呼吸”功能的,如果肠道功能正常的话,肠道里的大部分气体会被肠子“吸”走,吸到肺里!

那么这肠道呼吸不畅是什么造成的呢?主要原因是肠胃犯懒了,没劲了,不爱工作了,归根结底就是肠子衰老了。

怎么让胃肠“永保青春”?

首先要细嚼慢咽,这个很重要!这不仅能减轻胃的负担,还能让食物充分和唾液结合,有助于食物消化分解。食物里也有一些能给肠子“加劲”的,比如黑木耳和酸奶。黑木耳里所含的植物胶质有很强的吸附能力,能起到随时清洁肠道的作用。另外,肠胃衰老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益生菌少了,而酸奶里面就有肠道需要的益生菌。

责任编辑:李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