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鹏不满江泽民 江故意透露收集其黑材料

发表:2015-10-21 01: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代中国研究》曾刊登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助理教授吴国光早前的一篇文章,披露了江泽民上台初期与李鹏之间的一些权斗内幕。

文章称,各种不同力量之间会否结盟而反对江泽民,一个关键因素是总理李鹏的政治出路。根据中共宪法规定,国务院总理任期不得超过两届;而到1998年春天的第九届全国人代会,李鹏就已经完成了两届总理任期,必须卸任。然后,李鹏的出路是什么呢?新任总理又将是谁呢?这都是要在1997年下半年的中共十五大上就必须决定的重大人事问题。

作者指出,李鹏的出路问题,却对于中共十五大整个人事布局,是权力再分配的一个关键。搞得不好,甚至具有某种程度的爆炸性,对江泽民的地位构成不大不小的威胁。

在中共建政以来的历史上,在李鹏之前曾经有过三个总理。三人的出路,却大不相同。第一个总理周恩来直至去逝都在总理位上,不存在出路问题。第二个总理华国锋,则因为政治失势而让出总理位置,出路是从被架空到被废黜。第三个总理赵紫阳当年是更上层楼,离任后出任中共总书记,成为最高领导人;至于后来的下台,则是在总书记位上的事情了。

但对李鹏来说,只能在上述三条道路之外寻找位子。作者指出,为李鹏本人设想,最理想的出路应该是就任中共国家主席。一则至少在礼仪上更上层搂,也可以在最高领导人中维持排名次序第二的地位,面子上好看;二则可以继续在最高领导层中名正言顺地分管外事,象当年李先念的先例;三则会因此握有一定实权。但是,问题却涉及到江泽民要出让一个位子。

江泽民如果不想出让当时拥有的任何位置,就要另想它法。一个试探气球,就是恢复中共的党主席制,增设几名副主席。一名副主席太少,会抢主席的实权或风光,所以应该是两名以上。李鹏就任排名第一的党副主席。但要害在于:这名副主席是不是有实权?如果没有实权,李鹏大约不会满意,而且可能会感到被架空,感到有政治上的危险,象当年的林彪;如果有实权,从谁手里分出这部份实际权力来呢?又回到党主席江泽民那里。

李鹏的出路绕来绕去,最后都绕到了江泽民身上。让大位?绝无可能。让手中的一个位子?“核心”地位会被削弱。让一部份权力?也有同样的问题。这样,李鹏与江泽民的矛盾,变得突出起来。

文章指出,李鹏政治实力很强,一旦成了没有“相”位的“过河卒子”,其挑战江泽民的战斗力不可低估。如果李鹏接受人大委员长或政协主席的位子,则关系乔石或李瑞环的政治前景,在高层力量的合纵连横之间增加新的变数。总之,李鹏的出路问题,就这样直接关系到江泽民的“核心”地位是否稳固。

海外媒体报道,“六四”当年,李鹏对江泽民入主中南海就不大服气,以至邓小平亲自出马单独晤谈软硬兼施才摆平这一局。邓小平死后,江泽民要怎么样才能摆平李鹏,成了他一个头痛问题。

报道称有消息说,江泽民安排下,有人搜集和准备了有关李鹏及夫人的腐败案件材料,并且故意向李鹏透露这一动作。不知消息是否属实,但最后李鹏最终接受了“安排”,1998年,在两届总理任期结束后,在中共第九届全国人代会上出任委员长。

报道称有曝料,江泽民为了让乔石把“人大委员长”的位置“让给”李鹏,也付出了代价。在中共十五大上,年过70的乔石卸任在即,为保住当时的“王储”胡锦涛,乔石联合李瑞环、万里公开透露胡锦涛是邓小平隔代指定的第四代核心。后又以“70岁”退位的理由要求江泽民在中共十六大卸任,转移权力。

责任编辑:华长玖 来源:NTD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