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微知著 从造船之都看中国经济(图)

发表:2015-10-21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造船大省江苏,明德重工破产仅仅是经济萧条的一个缩影(网络资料图片)

【看中国2015年10月21日讯】中国经济继续减速,2015年三季度增长率时隔6年半跌破7%。尽管政府不断地推出刺激措施,但左右着复苏前景的制造业生产一线仍持续低迷。

在与上海一江之隔的江苏省南通市,沿江地区很少看到人影,饭店和商店基本大门紧闭。民营造船公司南通明德重工陷入破产,曾经多达8千人的打工者已在8月底之前离开,只留下一片荒芜的场景。事实上,明德重工的破产也说明中国造船业所面临的寒冬愈演愈烈。

拥有全球近4成市场份额的中国造船业率先进入寒冬。今年前三季度接到的新船订单同比减少70%。造船业已成为设备过剩产业的典型代表,银行也不愿提供贷款。许多企业只好借高利贷,今年以来不断有企业破产倒闭。

同样是位于江苏的“中国华荣能源”,虽说名字里带有能源两个字,但实际上是“最大的民营造船企业”。该公司于今年春季进行更名,显示出正急于从造船业转型。尽管名字改了,但经营内容并没有实质性变化,正对着工厂大门的豪华酒店负责人说:“没有客人住宿”,大堂里连灯都没打开。

李克强总理在把脉中国经济时指出“中国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阶段”,目标是提高制造业的附加值。但背负着产能过剩重负的制造业才刚刚开始进行淘汰与重组。

透过制造业现场,可以看出中国经济放缓趋于长期化的色调日渐浓厚。

责任编辑:唐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