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不容易:在香港拒购之死的背后(图)

作者:羽谈飞 发表:2015-10-24 04: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0月24日讯】大陆赴港旅游团一位苗姓男子,因为拒购而被影子团员围殴致死,因为死人了,所以我们知道了。

这一个仅仅是被殴死了,年复一年,日复一日,那些没有被殴死的,那些拒购就被殴的,那些差点被殴的,那些正在可能被殴的,那些曾经被殴的,那些将要被殴的,......,他们在哪里?不得而知,但他们一定是存在的,并且数量庞大到几乎人人有份,只要你旅游,只要你参团旅游,只要你拒购,被殴甚至被殴致死的风险就在你反抗的分秒之间。这就是大陆至少近十年甚至更远时期的旅游业管理现状。相对赴港游被殴死,青岛天价虾简直就是莞尔一笑的出水芙蓉。

低价报团、导游买团、指定消费、强行购物、暴力要挟、忍气吞声、皆大欢喜传图片晒幸福、下次再来或等下一批。这就是大陆旅游业务一条龙的常态经营与消费模式。如果出了事儿,旅游局会出来说是“非法旅行社或未取得职业资格的导游”干的,环球日报会说“要加强旅游业的职业道德素质教育”,央视的白莲花会温情脉脉提醒你“不要贪图低价团”,于是,各方情绪稳定。

阶级斗争的岁月已经结束四十年了,但游客与黑导游的斗争却在年年讲、月月讲、日日讲。也许就在你看这篇文章的同时,就有成千上万的跟团游客被导游“正在进行”时,如果有谁敢站出来说自己没被导游坑过,那我真的叫他一声爷。你说这事儿到了这般泛滥成灾的程度,总该有一个彻底的解决办法吧,一个能黑客渗透白宫、能精准布控过境缅甸少年和能将异议人士一夜一网打尽的泱泱大国,为什么就不能根治黑导游现象呢?

你还别说,这事儿还真治不了。你看啊,如果你严打黑导游,就必须支付导游的市场报酬,旅行社就必须提升报团费到市场价格,报团游客就必然大幅度下降,因为竞争,旅行社数量就必然大幅度收缩,旅游局的收入福利和官员的特别报酬就必须大打折扣,那后面的后面的各路大人都得打折扣,如果净化旅游市场玩真的,就必然截断那一条九路十八弯的利益流通链。这条利益链的顶端究竟在哪里?鬼知道,当然你最好别知道,尤其别惊吓了下榻白金汉宫的魂儿,尽管黑导游这些破事儿不是他直接干的,尽管他也没有参与利益直接分成,但他应该对这条利益链负最后责任。显然这条利益链的末端一定是参团的游客,谁叫你没有公款旅游呢?谁叫你没有地方大员陪同呢?谁叫你爹不是李刚呢?总之,即便你是一个不一般的老百姓,只要你参了团,你就是等着挨宰、挨骂、挨揍的,除非你能满足他们的指定购物胃口。其实这与抢劫无异,只不过披上了“旅游购物”的面具而已。

旅游业如此不堪,那其他行业又如何呢?其实凡服务行业无不如此,只是抢劫的道具不同而已。教育,只要你有孩子上学,从幼儿园到研究生,你就得为送礼、补课、升学而忍气吞声地不断送劫。医疗,只要你进医院,手术红包、高价配药、过度医疗,几乎全是打劫。这些都是国字号的服务行业,你能找谁说理去?更别说其他纯商业服务业了。如果有谁还秉持良心认真对待自己的职业道德,就有沦为待岗老师或走廊医生的风险。

纵观大陆各行各业,无一不是亚丁湾海盗船,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各自都在深掘自己的生财潜力。一副特别生动的绿林生态呈现在你的眼前,医生打劫完病人,送孩子上学心安理得让教育打劫,老师打劫完家长,和和气气送劫给地产,地产打劫完中产,高高兴兴去港澳旅游购物了。以此类推,相互之间都大哥别说二哥,鼻子眼睛都差不多。因此,遇到导游强购的事儿发生,整个社会居然也能有足够比例的声音同情导游的“不容易”,这与同情老师、医生的“不容易”一样一样的。自然大家都“不容易”,劫了也就劫了,挨了也就挨了,宰了也就宰了,还能说啥?

问题就出在各自都“不容易”,究竟是什么原因制造了各自的“不容易”?要搞清楚其实很容易,但你一认真就非常不容易。别说大陆人民不容易,连奥巴马和卡梅伦附带提提人权问题都不容易,你说要彻底治理黑导游还容易么?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华启善 来源:凯迪社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