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起源新线索?彗星上发现酒精和糖(图)

发表:2015-10-26 02: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彗星“洛夫乔伊”(Comet Lovejoy)是最明亮和最活跃的彗星之一。(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5年10月26日讯】(许家栋编译/综合报导)据《科学日报》(Science Daily)报道,一个国际小组新的观测结果显示,在彗星“洛夫乔伊”(Comet Lovejoy)上,首次找到构成生命所需的2种复杂的有机分子,为解开地球之类星球的生命起源带来新线索。

10月23日,该研究成果在《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期刊上发表,该研究人员法国巴黎天文台的Nicolas Biver说:“我们发现,彗星‘洛夫乔伊’在其活动高峰期间,每秒会释放出相当于至少500瓶葡萄酒的酒精含量。”该研究小组在彗星上发现了21种不同的气态有机分子,包括乙醇(ethyl alcohol)和简单糖类乙醇醛(glycolaldehyde)。

彗星是太阳系物质形成的冰冻残余。科学家们对它们很感兴趣,是因为它们比较原始,因此保留有太阳系是如何形成的线索。大多数处于冷冻区域的彗星轨道远离太阳。但是重力扰动(gravitational disturbance)偶尔也会使彗星接近太阳,从而被加热和释放气体,使科学家能够确定其组成。

由于彗星包含着部分太阳系最古老和最原始的物质,因此科学家视彗星为时空胶囊,或可一窥46亿年前太阳系如何诞生。

除了1997年出现的“海尔-波普”彗星(comet Hale-Bopp)以外,彗星“洛夫乔伊”是最明亮和最活跃的彗星之一。2015年1月30日,“洛夫乔伊”彗星经过了离太阳的最近点,当时它以20吨/秒的速度蒸发水分。研究称:“这些复杂有机分子可能是组成星球岩石物质的一部分。”

这项研究的共同作者,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French National Center for Scientific Research)天体物理学家波克利莫凡(Dominique Bockelie-Morvan)表示,这项最新研究虽无助于终止坠落的彗星是否带来地球酝酿生命所需物质的辩论,却有助于增长我们的知识。

波克利莫凡向法新社表示,“这些观察让我们了解了地球上(生命)起源的可能解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