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王“双剑出鞘” 金融系将大震荡(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5-10-31 12: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让熟知金融内幕的王歧山做中纪委书记,当时就被指有备而来。(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0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日前大陆金融界人事密集异动,特别是与习近平密切的方星海调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引人关注。而王岐山派出的巡视组进驻一行三会,又将使本已触及的金融界再度引发强烈反腐风暴。

习近平金融人事布局 旧部任央行副行长

近期关于大陆金融界异动消息不断。就在中共五中全会闭幕的第二天,10月30日,官方发布消息,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调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方星海为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

据悉,陈雨露虽是首次离开高校步入政坛,但是陈雨露与央行的关系也颇有渊源。简历显示,他原来的兼职中就有“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专家委员”的头衔,这一机构正是央行制定货币政策的咨询议事机构。

在陈雨露调任央行之际,由中共国务院发布的官员任免通知中还宣布,任命方星海为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免去刘新华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职务。

据报,方星海与习近平在上海有工作交集。习近平2007年任上海市委书记时,方星海任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方星海算是习近平的旧部。

有消息指,方曾在2013年中共人大召开期间向已上台的习近平提交了一封信。信中表示他有意愿为“国家金融业发展作出贡献”。习近平随后把这封自荐信转给负责金融和经济事务的部门。不久,方星海被调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国际经济局(四局)局长。

而在此之前,在2015年以来,中共央行、证监会接连出现高层人事调动。2015年2月,范一飞、郭庆平升任央行副行长,副行长胡晓炼出任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另一副行长李东荣则已满60岁退休年龄。

而证监会方面,在方星海之前,2015年9月,此前任职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的李超调任证监会副主席,此前任证监会副主席的庄心一到龄退休。也是在9月,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被查。

王岐山人马进驻一行三会 引更大金融清洗风暴

除了人事调整频密,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主导的对金融界的清洗正加紧进行。10月21日,多家大陆媒体报导,中央巡视组10月底前将全盘进驻一行三会,针对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专项巡视也将逐步展开。港媒披露,王岐山曾在对巡视组内部讲话中称,金融反腐“这一仗打响就没有一寸退路”,这被外界解读为当局针对金融界的“总攻”开始。

此前,习近平当局持续两年的“反腐”冲击金融界,从银行系开始再到证券界。

据悉,从2014年12月证监会投保局原局长李量被调查以来,金融系统已经有20多个官员接受调查。2014年年底,有媒体统计发现,当年有8位行长、董事长级别的银行高管落马。落马的高管几乎全部来自地方城商行以及农商行,落马原因多为受贿,且金额巨大。

从今年1月起的又一轮金融打虎动作,先后有民生银行原行长毛晓峰、华夏银行副行长王耀庭被调查,中国中投证券董事长龙增来被免职,曾任北京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的乔瑞被“双规”。9月20日,大连银行行长王劲平被调查。

2015年6月至7月大陆股市发生股灾后,习近平曾派出公安部副部长进驻证监会查恶意做空。8月下旬,证监会发行部三处处长刘书帆、证监会处罚委原主任欧阳健生,涉嫌内幕交易等被要求协助调查。9月15日,中共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李超调任证监会副主席,原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被免职。直至9月16日,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的落马,被认为是中共金融系统反腐的标志性事件。

而美国彭博社今年4月曾披露,前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已被调查。据港媒《争鸣》5月号披露,戴相龙3月23日向中纪委“自首”,并举报大量金融界、证券界、境外中资金融界高层腐败黑幕。据报,戴相龙案牵连出大批中共金融界、证券界高层官员,包括已退离休前高层。有超过50名高管被首批点名,包括14名原国有商业银行行长、副行长及中资窗口公司董事长、副董事长。

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曾经担任中共央行副行长、建设银行行长等职务,对金融领域腐败早有掌握。习近平组建新班子时,由熟知金融内幕的王歧山做中纪委书记,而不是担任其它职位,当时就被指打破惯例,有备而来。

北京观察人士马未行早前曾指出,中南海最终的搏弈,是财经领域这一所谓“看不见的战争”。今年内,大规模的金融反腐大战势必拉开大幕。更危险,弹性更强的“大老虎”将会浮出水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