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源潮同情“六四”致仕途受挫(图)

作者:叶子 发表:2015-11-01 05: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源潮和汪洋(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1月01日讯】(看中国记者叶子综合报导)中共外交部网站10月30日消息: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将于11月3日至7日对印度进行正式访问。至此,李源潮再次进入焦点,海外媒体再次将李源潮曾同情“六四”致仕途受挫的一段旧事重提。

李源潮一直被视为“团派”,但本身也是“根正苗红”的太子党;曾与习近平、李克强等一样,当过“下乡知青”。作为改革派的先锋李源潮和汪洋都曾是中共十八大进入政治局常委的热门人选,当时二人“失常”让外界大跌眼镜。但是香港《开放》杂志曾透露,作为非常委的李源潮在中共新设置的中央领导构架当中兼任多个重要角色,掌控实权,其权力甚至超过了3名中共政治局常委。

《开放》杂志总编辑金钟表示,中共核心权力有5个大组,即“重大政策领导小组”、“非常时期领导小组”(以前叫突发事件领导小组)、“外交反恐安全领导小组”、“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和“军事领导小组”。这5个组中有4个组是习近平任组长,另外一个经济领导小组是由李克强管,可见多么重要。但李源潮在5个组里兼任了4个组的副组长,和3个组的办公室主任。尤其是办公室主任,如中办主任,邓办主任,是权力很大的一种实权职位。李源潮兼任这么多职位,在这几个领导小组中担负重要的角色。

另外,现在7个常委中,有3个常委在这5个重要的中央领导小组中间根本都没有份,其中就包括刘云山、俞正声,还有张高丽。

金钟认为,李源潮的这样一个实际地位,至少已经高过了这3个政治局常委。所以他是受到习近平的信任和重用的。

李源潮一直被视为铁杆“团派”。据媒体透露,在1989年六四学生运动期间,李源潮曾同情那些要求民主的学生,并且在“六四”后,在共青团内还保护了一批人。

在“六四”时期,共青团中央的官方报纸《中国青年报》刊登了一些同情学生的文章,作为时任共青团中央的干部,李源潮被认为态度不够强硬。当时《中国青年报》的编辑人员在记者李大同的带领下,甚至向领导递交要求新闻自由的请愿书。

对此,原《中国青年报》资深记者、《冰点》周刊主编李大同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当时使李源潮政途受阻不是他们的签名事件,而是李源潮与当时中共很多团派人员一起,对当时的学生表示同情,包括当时在团中央任职的刘延东也受到影响。

李大同透露:“李源潮当时分管报社,在戒严以后,他冒着危险跑到报社召集部门主任以上人员的会议,我们以为团中央书记来会发表拥护党中央决定等话,可他非常简单,‘就是提醒大家,生命安全,走到街上听到枪声立即卧倒。’”

李源潮的仕途也在六四后停滞不前,长达十多年一直在副部级职位上沉浮。直到2002年胡锦涛接任中共总书记后,他才官升一级,获委任做江苏省委书记,五年之后接掌最有权力的中组部,进入中共政治局。

港媒引述北京政治观察家报导,李源潮在六四期间所表现出的正义感和同情感,以及他在六四之后所受到的冷藏,仕途暗淡,在今天看来,反成为李源潮最大的政治资本。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