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财政收入吃紧养老金或现非常规缴费(图)

发表:2015-11-01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养老金个人账户入不敷出。(网络资料图片)

【看中国2015年11月01日讯】随着经济增速的放缓,地方财政和中央财政呈现出吃紧的态势。国务院一位官员近日指出“由于中央未能统筹全国基本养老金,现时地方财政的很多困难中央也不能一下解决。”

据大陆媒体调查了解到,随着经济下行的压力加大,企业通过非法手段逃避养老金缴纳的案件在增多。同时,由于地方财政和中央财政吃紧,非常规缴费的事件将会增多。

地方财政吃紧

国家统计局公布前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显示,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这是2009年以来GDP增速首次跌破7%。

有数据显示,2009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为6.1%,此后6年GDP增速均高于7%。

由于前三季度的各省经济增长数字没有完全对外公开,但是从今年上半年各省公布的财政收入数据看,新疆、山西、辽宁、黑龙江等省份财政收入出现负增长,青海财政收入增速负增长。

中国养老金发展的报告2014》中指出,2013年黑龙江省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已经严重收不抵支,当期结余为-40.43亿,与2012年的数字相比,黑龙江的当期结余减少了1479.21%。

黑龙江省省长陆昊就指出,黑龙江省面临退休国企职工数量多、养老保险赡养比居全国第一的压力。

有报道指出,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曾询问陆昊:“现在有养老金当期欠发的问题吗?”

“今年没有问题,但明年、后年可能会出现困难。”陆昊回答。

目前,辽宁、黑龙江仍未公布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数据。上半年数据显示,辽宁以增速2.6%“垫底”,黑龙江以5.1%排名倒数第三。

企业多种方式逃避缴费

在地方财政陷入困境之时,企业的日子也并不好过。

财政部发布的数据显示,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持续下降以及实行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等因素影响,1~9月累计,全国、中央、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幅分别为5.4%、5.6%、5.1%,比去年同期分别回落2.7个、0.4个和5个百分点,全国财政收入呈中速偏低增长态势。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指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加大,企业利润不高,提高养老金的征缴比例会对企业造成负担。

社保法律专家杨永琦表示,“经济下行阶段,的确可以看到关于社保的法律纠纷增多的现象。在北京已经出现了不少。”

目前,按照养老保险基金的缴纳标注,个人需缴纳工资基数的8%,企业缴纳20%。在目前发生的多起案件中,杨永琦透露,“出现完全规避缴纳各种社保的状况,其中包括企业主与劳动者签订虚假的劳动合同。”此外,“还有企业为了减少缴纳养老金,只按照最低的养老金标准进行缴纳,即养老金缴纳不足。”

其中最典型的方式是,企业在两地分别为同一员工发工资,但是,根据社保法的规定,企业只按照一地的收入为员工缴纳养老保险即可。

“这是利用法律空当,规避了养老保险的足额缴纳。”杨永琦透露,“一些政府机构已经对社保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调研。”

警惕道德风险

地方财政和中央财政的紧张为养老金的缴纳和发放带来了一定的“道德风险”。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曾经参与过多项养老金课题研究,“有两个口径。一个口径是包括‘财政补贴’和‘非正常缴费收入’的总收入,用这个总收入减去总支出,不但收入大于支出,而且每年都有大量结余,前年是3200亿元,去年是3600亿元。还有一个口径,就是不包括‘财政补贴’和‘非正常缴费收入’,仅按照‘正常缴费收入’来看,那就不一样了,很多省份都是收不抵支的,于是,才有财政补贴,各地才有‘非正常缴费’的存在。在第二口径下,其实,国内省份出现养老金收不抵支的情况并不是现在才有,只不过在新常态下,各级财政开始收紧,问题受到了关注。”

“上个世纪末,在第二个口径下,大约90%的省份都是收不抵支的,后来,随着缴费越来越严格,财政状况越来越好,收不抵支的省份逐年减少,目前,大约有二分之一左右的省份还是处于收不抵支的状况。”

“在以往的财政补贴结构中,地方财政补贴养老金较少,大部分是由中央财政来补的,但是现在,新常态下,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都受到了较大的约束。或许,补贴结构会出现一些戏剧性的变化。”郑秉文指出。

此外,郑秉文说,还会有一个戏剧性的变化,那就是“非常规缴费”的比重可能有上升的趋势,对一些地方来说,显然这是缓解地方财政紧张的一个办法,这是我们有关方面需要提前注意的,实际上这是一种“转嫁”,不利于提高企业竞争力,不利于缓解经济下行压力。

他同时补充说,所谓非常规缴费就是指,“历史清欠,补缴以及其他。通常这些非常规缴费占每年缴费的10%,这些都具有一定的道德风险,是不规范的缴费。”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