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安全,没隐私” 快递实名制全面实施(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5-11-02 05: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快递实名制全面实施(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1月02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11月1日起,大陆将全面实施快递实名制,寄邮件要核对寄件人电话号码及身份证资料等相关信息。该措施引发诸多争议,民众担心,自己的隐私遭泄漏。

邮政局早前发文称,11月1日起,除信件和已有安全保障机制的协议客户的快件、通过自助邮局等交寄的邮件、快件外,一律要求对寄件人电话号码及相关身份信息比对核实后方可收寄。

快递实名制虽然已开始实施,但目前尚未有具体的操作细则和监管办法出台,对如何实现“实名”,也无统一的做法。

实名制的实施,最令民众担心便是隐私安全。一般来说,快递运单一式四份,发件人、收件人、快递营业、快递员各一份,任何一个环节处理不当,都会泄露个人信息。而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司长韩瑞林早前也承认,实名制执行不当确实会带来用户隐私泄露的问题。

很多网友留言认为,实名制“不好,不安全,没隐私”。有网友质疑,“那快递员确定靠谱?快递公司一向喜欢卖资料,那还不更加猖狂。什么破规定”。“实名制之后就是方便了骗子,困扰了群众!”

《新浪网》做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七成网友担心实名制会造成身份证咨询外泄,不放心把身份证信息提供给快递员。

另一方面,有快递公司负责人表示,实名制的落地会增加成本,一定程度上对效率有影响,引发快递价格上涨。

现在,快递员一般以件工计,也就是说,派件量与收入挂钓。《Now新闻》指出,实施实名制后,可能令快递员的收入大减三成。

此外,身份证件的真假只有相关仪器可以检测,而快递公司使用身份证验证机,则要增加运营成本,势必造成快递价格上涨,最终还是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快递实名制的实施,让人直接联想起发生在9月末的广西连环爆炸案。9月30日、10月1日早,在广西柳州和柳城县发生18起爆炸事件。官方称,爆炸由多个装在快递包裹中的爆炸装置引发。随后,当地就实施了快递实名制。

10月2日,官媒报道称,柳城爆炸案的嫌疑人为韦银勇,已在案发现场被炸身亡。但《南华早报》报导引述其家属称,很难相信韦银勇策划了爆炸案,“不接受这些(指控的)事实。没有足够的证据。”此外,《明报》报导称,韦银勇居住的柳城县大埔镇勤俭村村民否认认识“韦银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