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共“家丑外扬” 驻外机构多黑幕(图)

作者:晏清流 发表:2015-11-02 10: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宿务枪击案现场(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1月02日讯】(看中国记者晏清流综合报导)近年中共当局反腐,也揭开了官场内斗的种种丑闻,有港媒评论认为,中共驻外机构同样暗藏此类问题。其中中共驻菲律宾宿雾总领事馆十月下旬发生的惊天枪击案。由于证实枪手是一对领事馆外交官夫妇,事件引发外界对延伸到境外的中共官场贪腐和内斗黑幕的关注。

宿务领事馆枪击案仍备受质疑

据菲律宾10月21日消息,在当地中部一餐馆的生日聚会上,中共驻宿务领事馆女职员的丈夫枪杀了副总领事和一名高级职员。总领事宋荣华在枪击案当中受伤。他的副手孙杉(音)被击中颈部死亡。领事馆女财务官员李辉(音)被击中头部也死亡。

随后嫌犯被捕,令人惊讶的是,警方确认的枪手李庆良(音)也是领事馆外交官,还是一对夫妇,57岁的妻子郭静(音)在签证部任职,60岁的丈夫已退休,留在菲律宾陪妻子。据报,因为疑凶有外交豁免权,菲律宾警方会将案件交还给中方处理。

港媒《南华早报》11月2日发表关庆宁的评论认为,发生的中国驻宿务领事馆枪击案疑点重重,或有更多内幕。

据悉,事发时领事馆人员在当地一家饭店为总领事宋荣华庆祝生日。忽然枪声大作,餐馆员工入内,发现三人倒在血泊中。这宗中共驻外人员自伤残杀事件令人震惊。有媒体将之与恐怖袭击相提并论。

较普遍的事件原因说法是,这对夫妇挪用了领事馆的公款,馆方两年前已发现,但没有处理,宋荣华到任后着手调查,他们怀恨在心,便铤而走险。宿务警方和中共官媒有类似说法,指枪击案原因疑涉及“内部纠纷”。在各界猜测不断之际,《环球时报》还专门发表一篇社论为案件“洗白”,公开宣称外交部门不是“神殿”,指公众不应对其要求过高,云云。但就引来更多质疑。

关兴宁文章分析认为,因挪用公款而杀人的说法也比较牵强。文章指出,据总领事宋荣华事后回忆,当天吃饭时并没有发生争吵,疑似是有预谋的行为。而因为挪用公款罪不至死,杀人却是死罪,况且人在国外,随时可以叛逃或寻求政治庇护,为什么要自寻死路?事件疑点重重,或另有内情?

中共官场腐败往外延伸 家丑外扬

港媒文章举例33年前的另一宗使馆血案。1982年6月的一天,中共驻非洲莫桑比克大使馆遭血洗。凶手是大使馆翻译唐健生,他手持苏制95式手枪,挨家挨户敲开同事的门,一口气杀了九个人。其后莫桑比克警方包围使馆,唐健生弃械投降,被押回国内,同年底判死刑后处决。

而这场血腥杀戮的肇因,却只因为一件小事。唐健生当日陪一位同事去看医生,遇到一点小麻烦,打电话回使馆,沟通不顺,回去后与上司言语冲突,并动手打了对方两个耳光。使馆决定安排他与同在使馆工作的妻子回国。他盛怒之下杀人。

文章认为,宿雾的枪击案就不一样,更加复杂。因为如果是两年前领事馆就发现女疑凶挪用公款,却直到新任总领事到任后才着手调查。但疑凶却对副领事必欲除之而后快,副领事在这宗怀疑贪腐事件中充当什么角色就引人关注。

文章指,事件暴露出,中共驻外机构(包括使领馆和中资公司)往往会成为腐败官员的避难所。而中央驻港机构,以及在香港的中资公司也存在类似问题。如中石化香港公司总经理张国强早前因藏毒被捕,其人据称五毒俱全,但由于身在香港,一直没出事,如果不是因毒品问题自我暴露,可能至今仍未被查。

文章强调说,驻外机构的弊端与大陆的官场腐败有密切关系,前者是后者的延伸。比如张国强被查处后,就扯出其老上司、曾任中石化总公司总经理的福建省省长苏树林的问题。据称苏树林的妻子到香港疯狂消费,都是由张国强以公款支付。

文章最后指出,尽管北京当局一直强调内外有别,以“家丑不可外扬”的心态,尽量低调处理驻境外机构的弊案。但问题是无法永远掩盖的,一有机会就自行暴露,令事情一发不可收拾。

昔日江派地盘或藏匿更多大老虎

中共驻外机构过去长期在江泽民派系人马执掌之下。在江泽民退位后的胡锦涛主政时期,被江布下的大量亲信在各领域架空。江的心腹周永康,以政法系统对财政、军事和外交形成三位一体的控制,又利用外交系统派遣大批特务进行海外活动。

据报,从1993年至2013年的中共四任外交部长钱其琛、唐家璇、李肇星、杨洁篪都属江派人马,其中李肇星更是江泽民铁杆心腹,传李被江泽民利用来监视胡锦涛。美国前副总统切尼曾在回忆录中,对胡锦涛访美时,李肇星监视胡的细节有具体描写。

习近平上台后,已大量调整驻外人员,并开始针对海外机构反腐有所动作。其中,习近平上台后的2013年3月,王毅获李克强提名,重回外交部出任部长,驻各国大使也大幅调动。

今年1月2日,中共官媒公布了中共外交部部长助理兼礼宾司司长张昆生落马消息,张昆生是前驻美大使李肇星的特别助理,也传与令计划案或有关联,虽未获官方确认。

时评人士郑浩1月4日在港媒的访谈中指,外交系统无论是台面上、台面下都是非常复杂的。不排除在张昆生被揭露出来之后,会带出很多问题,下一步还会牵扯到更多“大老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