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走向末路的WTO

作者:如松 发表:2015-11-02 10: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11月02日讯】建立世贸组织的设想,是远在1944年7月举行的布雷顿森林会上提出的。布雷顿森林是美国的领土,自那次会议开始,美国开始主导世界经济秩序。可以说,建立世界贸易组织是美国一手推动的,今日即便冠以世界的名头,也改变不了美国主导的本质。

当时设想在成立世界银行(WB)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同时,成立一个国际性贸易组织,从而使它们成为二次大战后左右世界经济的“货币-金融-贸易”三位一体的机构。1947年联合国贸易及就业会议签署的《哈瓦那宪章》同意成立世贸组织,后来由于美国的反对,世贸组织没能成立。同年,美国发起拟订了关贸总协定,作为推行贸易自由化的临时契约。1986年关贸总协定乌拉圭回合谈判启动后,欧共体和加拿大于1990年分别正式提出成立世贸组织的议案,1994年4月在摩洛哥马拉喀什举行的关贸总协定部长级会议才正式决定成立世界贸易组织(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今日世界的竞争,显然不仅仅是经济的竞争,WTO局限于经济的范畴,而经济从来无法脱离政治,也就决定世界贸易组织的生命力是有限的。就像所有的组织一样,都有它的生命周期。

前段时间,12个国家达成的TPP实际上就已经超越了WTO所涵盖的范畴。WTO主要局限于贸易和服务领域,他比关贸总协定前进了一步,后者主要涉及全球贸易。而今日的TPP比世贸组织所涵盖的范围更宽广,他不仅涉及到贸易、服务,还包括投资、企业产权、公平竞争、知识产权保护等。实事求是地说,TPP比世界贸易组织更先进,美日主导TPP的谈判,实际上意味着美日等12个国家已经抛弃了WTO。

今天,美国、欧盟正在开展TTIP(Transatlantic Trade and Investment Partnership,跨大西洋贸易及投资伙伴协议,又称“跨大西洋自由贸易条约”)谈判,意味着欧盟也将抛弃WTO。

因为TPP及TTIP涵盖的范围更宽广,更能实现平等竞争,意味着WTO在不远的未来很可能解体。新事物去取代旧事物,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再拿旧事物来说事,只能意味着和落后为伍。

实际上,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清楚这一趋势,都在快马加鞭的进行追赶,生怕被世界的潮流所淘汰。比如日本官员称,很多国家排队准备加入TPP——而在TPP刚刚谈成的时候,很多人说中国可以加快双边自由贸易谈判进行对冲,笔者曾就此大批特批,双边贸易谈判无非就是贸易领域的协议,不主动进入更先进的协议范畴,最终就会落伍。而且当时笔者明确地指出:中国应该主动、立即申请加入TPP。至于最终能否加入是另外一回事。

如果游离于最先进的国际贸易和投资组织之外,自然就会重复历史的故事。

再看看俄罗斯对于WTO的态度。2012年8月22日,俄罗斯正式加入WTO,成为第一百五十六个会员国。在另外一篇报道——“外媒:俄罗斯经济濒临崩溃 普京倒回前苏联模式”一文中说到:“克里姆林宫正在展开一个5年内在20个关键领域减少进口的激进计划。从重机械到电气工程,光学元件,汽车,拖拉机,化学,药品和食品。这些目标是极端的:对于外国农业和林业机械的依赖度要下降56%,对于进口食品加工的依赖度降低53%,工程装备的依赖度降低34%。国有公司的设备将替补国外进口的减少,无论他们设备的质量能不能胜任。”所谓“减少进口”,无非就是通过外汇管制、进口配额等措施限制进口,在俄罗斯的眼中,WTO的协议已经成为草纸。

当美国、日本、欧盟、俄罗斯等主要的大国都将WTO置于脑后的时候,它的前途可想而知……

可惜,我们的很多官员还在畅谈在WTO框架下加快双边贸易谈判,这个令箭即将不存在,这还有意义吗?我们不能活在当代,却还抱着满清的思维,在这里,最需要与时俱进!

只有官员们真正地与时俱进,才是中国经济之福。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