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北艺术家宣传漫画嘲讽金家共产王朝(图)

发表:2015-11-03 09: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净界漫画讽刺作品一览(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1月03日讯】(看中国记者华德编译)净界曾在北朝鲜专职绘制宣传海报,为金家共产王朝歌功颂德。1998年,净界为逃离大饥荒而脱北,此后就运用在北朝鲜学到的宣传格调,滑稽讽刺共党领袖。

洛杉矶电影制片人舒伯格(Adam Sjoberg)出品的纪录片“我是净界”,就是描述其生活和工作的真实故事。影片序幕讲述了他于2014年夏季在中国的首次个人展,这位中年艺术家及其合作者花费了几个月时间在北京准备举办大型作品展,但其中有讽刺漫画的消息传了出去,中共警方施压迫使展览会取消。

“我是净界”于9月17日在韩国非军事区国际纪录片电影节首演,这一电影节以探索朝鲜半岛分裂为主题,每年举行一次。

在整部影片中,净界只展现背影,或脸部模糊化,其名字是笔名,意为“没有边界”。出于对仍在北朝鲜的家人的担心,韩国媒体通常以"未露面艺术家"指代他。制片之前,他们和舒伯格长期相处以相互了解。

净界逃离北朝鲜后,在韩国顶级艺术学院之一的首尔弘益大学学习,将学到的方法和理论融汇在其北朝鲜风格之中。

初始一瞥,他的作品有点象搅和北朝鲜的宣传画。净界介绍说,在北朝鲜仅有为数不多的官方艺术家允许绘制领袖像,不恭的描写将招致杀身之祸。

他创作了许多北朝鲜统治集团的漫画,伟光正不复存在,共党领袖看起来狂妄自大且肥胖超重,通常与西方颓废形像相并列。在一幅漫画中,金正日身穿乳白色阿迪达斯连身衣弄姿作态咧嘴一笑。

正是运用同样技巧的讽刺性以抨击独裁者,使净界的作品颇具威力。

净界的工作室位于首尔外郊的一栋改建房内,他依靠艺术作品谋生,已在美国、挪威、德国举办展览,对于一个脱北艺术家而言不同凡响,因为其作品探索的主题能引起的兴趣范围有限,几乎没有北方艺术家挤身韩国艺术市场,对其作品感兴趣的收藏家往往已经对北朝鲜有专业或个人兴趣。

尽管作为艺术家已经获得成功,而且达到了在北朝鲜从未拥有的物质舒适水准,净界仍陷于和父母及亲属分离的痛楚。

净界说,每个中国新年是家庭团聚的重大节日时刻,他写信给北方的亲属,而在这些从未寄出的信中,他问候他们的健康和幸福,并解释南方的真实状况不同于北朝鲜人在国营宣传中看到的丑化描述;他也询问是否因为其艺术作品,他的家庭被北朝鲜政府跟踪。

年复一年,那些信件留在净界的笔记本里,但他希望不会永远留在那里。

他说:“一旦北朝鲜开放,我一定去寄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