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发育最关键的三年 爸妈应该这样做(组图)

发表:2015-11-07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一个小婴儿呱呱堕地,父母满怀喜悦的同时,却也暗暗发愁。因为接下来的三年是这个小婴儿生长发育最关键的三年。

我们到底该怎么做才能让他既不失天真活泼,又能懂礼貌守规则呢,还能为他将来打好坚实的基础呢?

纵观小福气成长的头三年,我觉得一岁之前是偏重于生理上的生长发育,而一岁之后就要偏重行为习惯和性格的培养。具体可以从四个方面入手:

一、了解宝宝0-6岁各个阶段的敏感期

3岁之内的宝宝会有10个以上的敏感期,到了6岁会更多。其中比较重要的有以下几个。

4-12个月口欲期,这个时候的宝宝是用嘴巴来感受世界,所以要保护好宝宝味觉的敏感程度。辅食要清淡,并从单一品种开始添加。

如果他开始吃手了,请帮他把手洗干净,让他吃个够。不然口欲期没得到满足的宝宝,长大了也会一直寻找替代,进而养成抽烟、吃零食的习惯。

1-3岁大小肌肉发育敏感期,这个时候宝宝开始学走路了,这个时候父母们最享受的就是宝宝张开手臂,歪歪斜斜走几步然后扑在怀里的瞬间吧!当然也要和他们一起作许多游戏运动,使各种肌肉得到训练。

1.5-3岁肛欲期,宝宝的肛欲期正常是在1岁半左右,所以建议17个月以内的宝宝不要把屎把尿。因为过早人为地训练大小便的宝宝,是扰乱了他自己控制大小便的自然规律,使得肛欲期时间延长。

另一方面,宝宝容易把大小便弄到裤子上,这样不仅在幼儿园老师不喜欢,宝宝自己也会很紧张焦虑,严重的还会影响性发展。

如果已经在这个年龄段,并且出现了以上问题的宝宝,父母一定要多些耐心。不要逼迫,不要诉责,要鼓励孩子定时大小便。如果宝宝不小心拉裤子,也要宽容,因为他们弄脏裤子已经知道自己错了,再被骂心里肯定更难过。

平时注意观察宝宝排便情况,如果取得了进步要及时表扬鼓励,教给他“便后洗手”等正确的卫生习惯,这对孩子的自信心和良好生活习惯的培养都有很大的帮助。

1.5-3岁自我意识的敏感期,这是所有敏感期中最重要的一个,这个时期的宝宝开始说“不”了。他们有了自主物权意识,把自己喜欢的东西贴上“我的”标签。不合他心意的话,甚至还会打人咬人。建议爸妈们在不违反规则的情况下,使用他的自我意识。

这里需要提醒的是,每个宝宝的生长发育情况不同,所以每个宝宝的敏感期时间也不是同的。

一旦感到到宝宝有些“不对劲”时,爸妈们不妨想一想是不是到了某个相对应的敏感期,而不是一味强硬地责怪他那些打人、吃手、执拗、发脾气的行为都是在故意捣蛋。

二、加强宝宝行为习惯的训练

过了1周岁的宝宝,就需要培养他们吃饭、睡觉、刷牙、大小便等生活自理能力了。但方法不能过激,要配合着前面介绍的敏感期循序渐进。

关于大小便的训练,之前已经介绍过,不再重复。

除此之外,刷牙也是需要培养的好习惯。要知道宝宝的牙齿可能一辈子只长这么一次。

宝宝到了3岁也可以考虑和父母分床了,想要分床的时候减少一点眼泪,那么就得要让宝宝从小就养成睡小床的习惯。如果每天已经习惯了甜蜜的亲子时光,那么分床的时候已经要注意方式方法,睡前故事、晚安吻,一定要做足准备工作,以不造成情绪伤害为前提。

相比之下,让宝宝自己吃饭个人觉得倒是最容易的事。因为吃是人的天性,肚子饿了宝宝自然就会去吃。只要保证吃饭时不看电视,不三心二意就可以。

三、激活宝宝自身的免疫系统

0-3岁想要宝宝少生病,妈妈少担心,那么他一定要有个强大的免疫系统。

那么建立免疫系统的第一步就是母乳喂养,有条件的话最好是让宝宝自然离乳。

小宝宝母乳是为了从妈妈的乳汁中吸取免疫蛋白,大宝宝是为了从哺乳的过程中享受到更多的安全感。

建立免疫系统的第二步是按时接种疫苗,除了免费的疫苗之外,还要根据宝宝自身的情况可以选择性地接种付费疫苗。

第三步是要多运动。宝宝的精力是无限的,如果把他交给老年人窝在家里看电视,再健康的宝宝也要憋出病来。让宝宝多晒太阳多运动多流汗,再把营养补起来,小身体自然棒棒哒!

第四步发烧不要太紧张。如果宝宝发烧,不要慌张,因为每一次发烧都是宝宝自身免疫力的一次提升。要记住只有38.5度以上才需要吃退烧药,千万不要为了让自己安心而强行把温度降下去。

当然很多情况宝宝发烧是由感冒病毒或细菌引起的,这时光退烧也不行,需要去医院确诊再进行对症治疗。

四、关注宝宝情绪并做到及时反馈

宝宝三岁之前将要经历和母体分离、妈妈上班、断母乳、分床、入园入托等一系列重大事件,那么处理好每个阶段宝宝的分离焦虑就是个棘手的问题。

首先要接纳他们的行为。

宝宝生气了,打人了,使用语言暴力了……这只是外在的表相,他反常的行为就代表他内心的情绪。所以当宝宝“不讨喜”的时候,要把这看作是一个正常表达情绪的过程。

其次及时反馈他的情绪。

0-3岁的宝宝父母占据了他生命中的大部分时间,所以我们几乎是他们唯一可以依靠的人,所以爱粘人,爱不停地说话,都是希望引起我们的关注。也许我们真的很忙,但稍稍停留一下给个反馈的时间一定是有的。

最后理解他们的内心。


(以上图片為居家生活技巧网)

这个时期的宝宝会用哭来表达他内心矛盾和冲突的释放,所以适当让宝宝痛快哭一场也并不全是坏事。父母们要做的就是走过去,轻轻地拥抱他,抚摸着他的后背,然后说下面四句话。

第一句“我知道,你现在很难过。”代表我们理解他。

第二句话一定要说“看到你难过,妈妈也很伤心。”这样一说他会把注意力从自己身上转开,并开始关注你。

第三句话“妈妈爱你,理解你,想让你跟我一样开心!”

最后一句“别担心,妈妈会陪着你!”

这四句说完以后,可能他已经挂着眼泪就跑开找小伙伴去了。

来源:居家生活技巧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