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5种人别乱吃醋(图)

作者:黄茹婷 发表:2015-11-08 02: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千万别以醋取代水。(网络图片)

“乌醋、白醋”已经是许多人品尝佳肴“最佳配角”。然而醋和食物搭配有何撇步?吃多少醋才不算过量?考倒许多民众。

入菜好处

帮助肉类消化 加醋可减盐

一般民众使用醋的方式,不外乎入菜调味及稀释饮用,苗栗大千医院营养师陈若蓁表示,这两种食用方式都能够吃到醋的营养健康。

1、可食用醋有醋酸,能够刺激胃酸、唾液分泌,有开胃效果。

2、帮助肉类蛋白质消化。

3、若在生菜沙拉中添加含醋酱汁或佐料,可以防止维生素C氧化。

4、在料理加醋可提升味道,相对使盐用量减少,也是一大好处。

喝醋时间

餐后一小时最佳 空腹不宜

喝稀释醋饮品有无最佳时机呢?以营养师角度建议,吃醋最忌讳一大早空腹食用,原因在于食用醋酸度PH值为3,和柠檬原汁相同,若是肠胃不佳、罹患胃溃疡、肠胃性溃疡的患者空腹饮用,可能造成胃酸分泌过多,严重时会伤害胃壁。陈若蓁说,不论肠胃多健康,都要尽量避免空腹喝醋。建议民众能够在用餐结束一小时后饮用,一方面有食物垫胃,又不会影响其他营养素吸收。

醋的保存

已开封要放冰箱 防细菌感染

“醋”点缀生活饮食、饮品已经是常态,不过许多民众只知道吃下肚,对于保存、食用量等观念不甚明白。例如有人认为“酿造醋不会坏,越陈越香”、“开封后的醋放在常温保存就好”等。

其实,即使是未开封的酿造醋,品质都会随着温度及储存等条件变化。虽然酿造醋的确越陈越香,但可能因为酒精和醋酸长期发酵作用,久而久之产生更多细菌及致癌物质,陈若蓁说,最好在保存期限或三年内使用完毕。

而醋开封后当然也要放入冰箱保存,以往没有冰箱的年代,许多年长者习惯将醋放在常温下保存,然而瓶罐一旦开封,就容易受微生物及细菌感染,且放越久孳生的微生物也越多,吃下肚可能发生肠胃炎。

喝醋禁忌

1、骨折病人别吃醋:骨折病人在治疗期间应该避免吃醋。由于一般食用醋含有3.5%至6%的醋酸,骨折病患若吃醋,恐会造成骨钙游离至血液当中,破坏体内钙的动态平衡,因而加剧受伤肢体的疼痛感,影响骨折愈合。

2、直接饮用伤肠胃:有民众自恃“不怕酸”,不稀释直接饮用。陈若蓁说,市售酿造醋、发酵醋、水果醋酸度最高达6%以上,一般人肠胃是无法承受这种酸度,稀释食用才不伤身。

3、茶醋共食难吸收:因为茶有单宁酸,会破坏水果醋的营养素吸收,不宜同时饮用。

4、分日饮用难保鲜:有人为求方便,将醋稀释之后就放入冰箱保存,分好几天饮用。陈若蓁说,醋一旦和空气接触后容易氧化,为了保鲜、维持营养程度,最好在一天之内饮用完毕,才不会吃坏了肠胃。

该喝多少

醋当水喝 糖过量 牙齿伤

“醋对身体好,是不是喝越多越好呢?”陈若蓁说,民众咨询时也常提出这问题,她都会提醒民众千万别以醋取代水。原因在于醋喝起来带有酸味,容易让许多人忽略当中含有糖分,如果无克制饮用可能会喝下过多的糖分,造成身体负担。另外,喝太多醋也会破坏牙齿的珐瑯质,过犹不及。

现代人越来越重视健康、养生及保健意识提升,市售醋产品或饮料店的含醋饮料口味随之增加,在家DIY果醋风气也跟进盛行。民众如果选购市售醋产品,要注意食品标示及食用方法,一旦过期就不要再食用。陈若蓁也再次提醒,不管是料理调味或稀释后制成饮品,都应适量才不会伤身。

谁不适合吃太多醋

1、对醋过敏者。

2、肠胃、消化道溃疡。

3、低血压(醋具有排钠离子作用,能降低血压,患者吃过多易不适)。

4、胃酸分泌过多者。

5、正在服药者(醋酸会改变人体局部酸碱值,使某些药物不能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莉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