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整肃政法系 胡春华广东“扫雷”(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5-11-08 10: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春华(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1月0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自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落马,政法委势力式微,全国各地政法系人马,包括政法委本身,被从中央到地方进行清洗的消息不断传出。广东省继曾任省政法委书记的朱明国,深圳政法委书记蒋尊玉,日前广州原政法委书记吴沙也被调查。

胡春华广东“扫雷” 再有政法虎落马

据大陆《财新网》11月6日报导,刚刚卸任中共广州市政法委书记不到10天的吴沙,被广东省纪委带走调查。

出生于1955年9月的吴沙已到退休年龄。据广州市委政法委官方网站消息,10月26日上午,广州市委政法委开会宣布广州市委副书记陈如桂接替吴沙,兼任市委政法委书记。

而蹊跷的是,这次人事交接会议并未宣布吴沙到龄退休,亦无迹象显示吴沙被调查。陈如桂在会议上还赞扬吴:工作卓有成效,非常值得学习。

报导称,吴沙问题是2015年5月至8月,中共广东省委巡视组自行对广州市进行巡视时发现的。

公开资料显示,吴沙是湖北武汉人,在公安系统工作时间长达30余年。曾在湖南省衡阳市公安局、湖南省公安厅、广州市公安局任职,至2005年9月后出任广州市公安局局长、党委书记。2006年12月,吴沙晋升为广州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党委书记。

在2012年习近平上台后,各省市政法委书记兼任公安局局长的局面逐渐被打破。当年2月,吴沙卸任广州市公安局局长、党委书记的职务,仅担任广州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

广东是江泽民集团早年培植地方势力最重要的地盘之一。原江派常委李长春和张德江曾先后主政广东,现任江派常委张高丽更是从广东茂名起步,在深圳发迹。去年落马的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也被认为是江派官员,被爆与曾庆红、周永康有密切关系。

据港媒《争鸣》报导,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在广东强力打虎获习近平王岐山肯定,仕途看涨。海外中文媒体曾报,胡春华主政广东后,发觉广东官场腐败远超想像。2013年5月开始,胡春华三度向高层反映。习近平决心揭开广东官场贪腐的盖子。其中在政法委系统,广东已掀下多个级别较高的老虎。

除了吴沙,在广东另一个副省级城市深圳市,原深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蒋尊玉于2014年10月“落马”。广东原政协主席朱明国去年11月28日落马,他也曾任广东省政法委书记。

周永康曾建“第二权力中央” 习近平拆弹政法委

中共政法委作为掌控公检法等政法系统的党内机构,历来是推行维稳政策、镇压民众的强力机关,在周永康掌控时期更上升为“第二权力中央”,权力巨大。

2014年7月29日,周永康落马。《腾讯网》当日刊文《周永康与政法系统十年流变》,直指2002年周永康从四川省委书记进入政治局后,首兼公安部部长、党委书记、武警部队第一政委。随后,各地公安厅(局)长也开始由同级党委政法委书记兼任,中共备受诟病的高压维稳系统由此而来。

周永康主管中共政法系统期间,实行高压维稳政策。中国大陆维稳经费逐年升高,超过国防开支。2011年3月5日,中共财政部公布的财政预算显示,当年的公共安全开支预算首次超过了军费预算。

习近平上台后开始拆弹政法委,大陆7成公安厅长改由省级政府副职等兼任,政法委书记被削权。

与此同时,有关政法系清洗动作越来越猛烈。中纪委网站11月3日刊发中共公安部通报,一次性处分22名现役干部,其中4人为副军级。

外界有分析认为,这或与早前传闻的肃清周永康“政法系”余党行动有关。而与此相关的清洗行动还将有更大动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