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份外贸数据:亮瞎了眼还是愁白了头?(组图)

发表:2015-11-12 1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11月12日讯】据海关总署11月8日发布数据,10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2.06万亿元,同比下降9%。其中,出口1.23万亿元、进口8331.4亿元,分别下降3.6%和16%。进口方面,原油、粮食、成品油等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增加,铁矿砂、煤、钢材进口量减少,主要进口商品价格普遍下跌。贸易顺差3932.2亿元,扩大40.2%。

这明显是衰退性顺差扩大,可国内有媒体就此认为是“亮瞎眼”。

在内需不振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延续下跌的情况下,进口萎缩就是正常的的事情。这从下面的表格中可以清楚地看到:

   
2015年前三季度中国主要进口商品量值表(网络图片)

从数据来看,进口的萎缩更主要是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所造成。原油、大豆进口数量在增长,而工业原料和工业用品无论量价几乎都在下跌。

当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因素减弱以后,未来的进口下跌速度就会放缓,终归生活必需品是必不可少的。可以观察到,今年一二月的国际原油就处于相对低的位置,预计从春节前后开始,进口的跌速将放缓,因为价格下跌的因素减弱,只剩下工业品进口数量的下降,进口总额下跌的速度就会下降。

反过来,再看看出口:

今年前三季度,按美元计,中国进出口总额2.9万亿美元,下降8.1%。其中,出口1.66万亿美元,下降1.9%;进口1.24万亿美元,下降15.3%。贸易顺差4241亿美元,扩大82.3%。


2014年以来中国月度进、出口增速一览表(网络图片)


2012年以来中国季度进、出口增速一览表(网络图片)

2015年8、9、10三个月,出口增速分别是同比-6.1%、-3.7%、-3.6%,出口增长的下跌速度已经明显快于1-9月的总体速度(-1.9%)。   

如果未来的出口延续8-10月的趋势就此好转,当然是皆大欢喜。可是,有关的先行指标反映的或许并不是如此。

2015年10月,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1%,环比下降0.3个百分点。这有一个背离,其一,新订单指数为51.2%,环比上升1个百分点。这说明用扩大财政赤字加大投资有一定的效果,带动了相关的指数,也意味着未来进口下跌的速度将放缓,与上述的分析趋势一致;其二,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9.5%,环比下降1.6个百分点。

再看制造业,10月份,制造业PMI为49.8%,与上月持平。新订单指数为50.3%,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这与非制造业数据所给出的趋势一致。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7.4%,比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也也与非制造业数据给出的趋势一致。

无论从非制造业还是制造业,所给出的趋势是未来的出口形势不乐观,从10月开始逐渐好转的可能性比较低。

如果说2015年10月外贸顺差“亮瞎了眼”,似乎不太正确。未来必须严防进口下跌的速度放缓,而出口下跌的速度放大的情形。8-9月,财政已经出现逆差;资本在流出,如果外贸顺差的局势出现逆转的迹象,意味着国际收支平衡出现问题,就可能带来人民币预期的明显改变。从“2014年以来中国月度进、出口增速一览表”那张图来看,就是必须提防蓝线下穿红线的情形发生。

当今的经济管理部门在全力稳增长,通过财政赤字扩大支出,这自然是问题的一方面。但必须提防问题的另一方面,就是要关注未来的国际收支平衡的变化,这是关键之处——因为这里如果发生问题,会是大问题……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