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一个引号 否定毛泽东“十年文革”(图)

作者:杨天资 发表:2015-11-18 06: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89年后,胡耀邦成为中共的一个“禁忌”(网络资料图)

【看中国2015年11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资综合报导)2015年11月20日,是胡耀邦诞辰100周年。11月17日,大陆微信公众号“时局眼”文章称,从多个渠道了解到,今年中央将以最高规格纪念胡耀邦。自胡耀邦1989年逝世后至今的近26年中,他一直是共产党中的一位政治敏感人物,也是一个敢言的象征。

胡耀邦给“文化大革命”打上引号

中国大陆出版的各种报刊上,都将毛泽东发动的“文化大革命”打上引号,但很少有人知道,这是胡耀邦定下来的。最新一期中共党史月刊《世纪风采》刊登署名陈立旭文章《胡耀邦在中宣部》披露“文化大革命”这五个字打上引号的内幕。

此文,在胡耀邦担任中宣部部长期间,“文革”前担任中宣部部长,后来被打倒的陆定一,经过反复考虑,向胡耀邦提出了一个意见:今后,不要再提“文化大革命”,理由是,“文化大革命”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文化革命,而是一场大的政治斗争,是我们党犯的一个大的政治错误,与文化革命没有本质联系。胡耀邦认为,陆定一这个意见很有道理,但是,考虑到此事关系重大。另外,“文化大革命”毕竟在中共历史中存在十年时间,期间发生许多重大事件,以后写文章,搞研究,都绕不过去,不提是不可能的。要提,怎么提?这是一个难题,胡耀邦一直反复考虑如何解决这个难题,因此,胡耀邦没有立即对陆定一的意见表态。

1980年2月23日至29日,胡耀邦在中共十一届五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从此,他不再兼任中央宣传部长。而此时,他对如何处理陆定一的意见也已经考虑成熟,解决的方式就是给“文化大革命”打上引号。

1980年7月10日至17日,中央召开了全国宣传工作会议。胡耀邦11日和12日两次到会讲话。他在两次讲话中都提到解决这个难题的意见。他说:“陆定一不赞成提‘文化大革命’,那就打个引号吧,反正就是那么一段历史,也叫历史的插曲。”

自从胡耀邦这次讲话之后,全国各种报刊和文件上,凡是提到“文化大革命”,都对这五个字打上引号,使它的含义发生了相反的变化,即对它的“革命性”予以彻底否定。这是胡耀邦还“文化大革命”历史的本来面目的一个历史性创造。

“文革”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最黑暗的一页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简称“文革”)指1966年5月至1976年10月在中国由毛泽东发动和领导的政治运动。毛泽东和当时的中共中央称它是“一场触及人们灵魂的大革命,是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发展的一个更深入、更广阔的新阶段。”但事实证明,它不仅不是什么“大革命”,而且是中华民族历史上一场史无前例的大灾难、大浩劫。

“文革”可以说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最黑暗的一页,其间制造了数以百万计的冤假错案,上至国家主席,下至平民百姓,不知有多少人惨遭迫害致死,蒙受不白之冤。这场浩劫给中国大陆造成的损失更是难以计算。仅据叶剑英在1978年12月13日中共中央工作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披露:“文化大革命”中,死了2000万人,整了1亿人,占全国人口的九分之一,浪费了8000亿人民币。此外,“文革”还使中国几千年以来的优秀传统文化遭到了毁灭性的破坏,其负面影响,恐怕几代人也难以消除。

著名作家秦牧曾感慨:“这真是空前的一场浩劫,多少百万人颠连困顿,多少百万人含恨以终,多少家庭分崩离析,多少少年儿童变成了流氓恶棍,多少书籍被付之一炬,多少名胜古迹横遭破坏,多少先贤坟墓被挖掉,多少罪恶假革命之名以进行!”

胡耀邦对当今中共的警示意义

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猝然去世。随后,人性未泯的胡耀邦在中共党内所受到的遭遇,引发北京高校学生强烈共鸣。大学生们发起悼念活动,并提出反贪污,反官倒等要求,后发展为“6.4民主运动”。

原《人民日报》总编胡绩伟在《要自由民主,还是要专制垄断?》文章中称,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就存在两条路线的斗争:一条是自由民主,一条是专制垄断。

胡耀邦当时坚持认为,经济体制改革应当伴随进行政治体制改革,更广泛地实行民主,从而触动了中共专制独裁集团的根本利益。

在邓小平和中共强硬派老人李先念、薄一波、彭真、王震、李鹏等人的压力下,胡耀邦被迫辞职下台,并且被迫作了违心的检查,抑郁而终。

6.4民主运动,遭到军队残酷镇压,证明了胡耀邦试图“改良”中共“弃恶从善”的愿望不可实现。

胡耀邦的遭遇证明,他试图在中共体制内进行政治改革的良好愿望是根本行不通的。八九年曾因支援六四民运而入狱的戴晴表示,中国的根本问题在于应该彻底解决开放党禁、报禁,结束一党专政的问题。

胡耀邦有许多名言:“如果人民不欢迎我们,就该我们下台了。”  “我们名为无产阶级专政实为一党专政,一党专政又变成了领袖专政。”  “离开了民主就是法西斯专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