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测与战略 经济学家给中国2016年经济开药方

发表:2015-11-19 08: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11月18日讯】11月18日,大陆《财经》杂志年会上,与会的众多经济学家对中国经济进行解析。据《财经》杂志网站文章,大陆知名经济学家吴敬琏称,“分析长期趋势的框架,应该是从供给侧出发。之所以经济下行,原因是供给侧发生了问题,包括劳动力无限供应的状况也就是人口红利的消失和全要素生产率增速的下降。”

“要使得明年的经济情况获得改善,最重要的就是要提高效率,特别是通过创新提高我们经济活动的效率。”吴敬琏称,提高效率已经提了整整二十年,至今没有取得突出性的进步。“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没有取得成就的原因是存在体制性障碍,答案就是要改革,通过改革消除这些障碍。”

他同时强调:“金融领域其他的改革进展并不好,比如监管体制的改革,因为这方面的改革滞后,造成了最近股市的大灾难。更重要的是,如果不能够配合进行其他经济方面的改革和法治体系的建立,金融改革的单项突进是不能持续的。”

高盛私人财富管理中国区副主席暨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继铭认为,改革要从两个领域寻找机会:一是寻找经济增长的新亮点。二是在现有增长的推力下,使得增长的效率进一步提高。寻找经济增长新亮点,如中国户籍制度改革、土地制度改革、人口政策改革;提高增长的效率,就是让资源更有效的配置到效率最高的产业。

哈继铭称,“如果把刺激政策比喻为打麻药,它已经失去了功效,打麻药的唯一目的是动手术,如果不动手术光打麻药,还有什么意义呢?动手术就是改革,中国需要改革的东西太多了。”

各经济学家一致认为,产能过剩、债务过高、地产供应过大。这是压在中国经济头上的“三座大山”,在这种情况下,再不断地去刺激,可能这三座大山会变得越来越沉重,今天的刺激政策会造成更多的过剩产能,会造成更高的债务,造成更多的房地产供应过剩,将来这三个问题变得更为严峻。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