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促与英联手检查香港状况(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5-11-20 04: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审议委员会报告认为,香港各界至今未能就普选行政长官达成共识。(看中国资料图)

【看中国2015年11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审议委员会,18日向国会提交最新年报,首度建议美英两国国会联手检视香港主权移交后中国在港落实《基本法》的情况,特别是在法治、普选及新闻自由方面的情况。

11月18日,该委员会向美国国会递交一份长达560页的报告,报告中关于香港的专章提到,中共人大常委会就香港2017年行政长官选举办法提出的决议案,实质上是在排挤亲民主派人士参选。该政改方案其后在立法会遭大比例否决,须沿用2012年的行政长官选举办法,但香港各界至今未能就普选行政长官达成共识。报告指,美国和英国政府对香港政改被否决感到失望。

报告还提到,香港的新闻及学术自由面临挑战。并不点名的提出香港大学拖延任命副校长风波,认为这是中共当局干预香港学术界的例子。报告认为,香港的学术自由与院校自主正面临挑战。

在新闻自由方面,报告指香港在全球的排名继续下滑,报告引用香港记者协会的报告,指香港记者在采访时被袭击。另外,由于北京巨大的经济和政治影响,有公司对部份传媒实施杯葛、拒绝购买刊登广告等,直接威胁与阻碍传媒独立报道。而且,这种现象日益严重,间接对香港媒体造成压力。

另外,委员会还关注在中港两地的投资环境透明度不足问题,忧虑中港市场“一体化”,令商业风险增加。而外资通过香港进入中国市场,仍然面临着结构和数量上的限制。

报告建议,美国国会应与英国国会联手审视香港主权移交后,中共在香港执行《基本法》的情况。事实上,美英两国国会均定期就香港情况作出报告,但建议连手调查则是第一次。

此外,报告还建议国会议员和国务卿等高级官员访问中国时顺道访港,而国务院亦应加强对港的公共外交工作,以支持香港的新闻自由、媒体自主及学术自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