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业对不良贷款激增选择视而不见

发表:2015-11-21 08: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11月20日讯】中国经济持续下滑,银行业坏账增多,但为了规避必需要拨备资金,各银行并不承认逾期贷款和不良贷款的情况日益严重。25年来最慢的经济增速导致这种不达标的企业贷款暗暗累积,粉饰了银行业资产负债状。

而一旦这些贷款认定违约和减记,将打击银行获利。经济下行的压力导致银行在划分贷款类别时采取更加通融的方式,以避免增加贷款违约拨备。

瑞银对中资银行资产负债表数据的分析显示,今年上半年在上市的中资银行中,尚未减记的逾期贷款规模较2014年底激增57%,达到6,450亿元,而同期不良贷款规模增长17%,至6,920亿元。

其中逾期时间在三个月以上的贷款较2014年底飙升166%,至1,490亿元。分析师认为,这一问题在未上市的中小型中资银行中更加普遍。标普银行业分析师Ritesh Maheshwari称,中资银行的实际资产质量比账面上的不良贷款水平要差。

在2012年之前,中资银行中贷款损失的认定并不是什么问题,因为当时被归为逾期但未被减记的贷款数量微乎其微。但资深银行家和业界人士称,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放缓,银行对于完全认列坏账越来越谨慎。如果他们真的宣布出现违约,这将会引发骨牌效应,因为该信息是公布在央行的信贷资料库上,这会促使所有银行对同一家借款者减记其贷款。

如果银行业者认为贷款最终能够全部或部分收回,他们并不愿意获利承受这样的冲击。业内人士透露,如果逾期贷款完全被归类为不良贷款,那么必须提拨100%的坏帐准备,这是对银行来说是在浪费资本。

信评机构穆迪资深分析师Christine Kuo表示,由于穆迪认为不良贷款的情况并未得到良好的体现,9月时开始计算中国银行业新的逾期超90天的贷款,以更好地评估资产品质。

在一些中型银行,贷款损失拨备很少能跟上账簿中的逾期贷款的增速,这意味着有可能存在资本缺口。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