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盲目热水泡脚 右脚竟然被截肢

发表:2015-11-21 0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11月21日讯】时下流行热水泡脚这种养生方法,不过四川一位70岁老人家,因为盲目热水泡脚导致最后右脚被截肢。有医师提醒,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泡脚。

七旬老人盲目泡脚右脚竟然被截肢

《天府早报》几天前报道,70岁的市民李成(化名)长年脚冷,右脚的冰冷感觉更明显,每到不能忍受的时候,就端一盆热水泡脚或拿热水袋捂着,直到后来疼痛难耐,来到医院检查,被诊断为“右下肢动脉闭塞伴肢体坏死”,已经无法治疗的右脚如不及时截肢,会对生命形成威胁。最终,老人失去右脚。

去年冬天,一名40多岁的重庆男性患者因为腿部冷痛,于是选择用热水泡脚,泡了十几天之后发现不对劲了,除了腿部越来越痛,脚趾间出现溃疡破裂,到当地医院消毒换药后不见好转,最后不得不将溃烂的脚趾截肢,更令他没想到的是,截肢的伤口一直长不好。

原来,这名患者患上了腘动脉闭塞,因为长期抽烟引起脉管炎所致。”成都市三医院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崔驰博士解释说,这位患者的肢体本来坏死的速度不会很快,但由于他的处理方式不当,选择了高温泡脚,所以加速了肢体坏死。

血管病引发手足冰冷用热水泡加速肢体坏死

“对于正常人来说,冬天泡脚是不错的保健方式,温度的增高能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所以每到冬天,很多人喜欢泡泡脚。但对于有下肢血管动脉闭塞病变的人,泡脚就有可能起到反作用,甚至加重病情。”崔驰博士说,“如果是因为血管方面疾病引发的手足冰冷,用热水泡、暖水袋烤、电热毯暖等,都是在加速肢体坏死。”

泡脚时间不超过20分钟 最好选择控温木桶

泡脚,中医又称作足疗,至今已有数千年历史,最早的文献记载是晋代《肘后备急方》。另外,东汉神医华佗所著《足心道》中,也有“春天泡脚升阳固脱;夏天泡脚暑湿可祛;秋天泡脚肺润肠濡;冬天泡脚丹田温灼”的记载。“热浴足法,其效初不甚觉,但积累百余日,功用不可量。”“洗脚上床真一快,稚孙渐长解浇汤。”对于这种历史悠久的中医之法,苏东坡、陆游等都对其有过记载。

成都市三医院中医科邓杲表示,通常来说,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容易上火的特殊体质人群,足部有皮肤损伤的人群不宜泡脚,如果高血压患者需要泡脚的,建议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至于普通人群在泡脚时将水温控制在多少度适宜?邓杲认为,“以自己适合的温度为宜,但水温不能太烫,应控制在40℃左右。对于腿部感觉较差的人群,水温应更低一些。另外,泡脚的时间不宜超过20分钟。泡脚器具最好选择可以控温的木桶。”

责任编辑:张海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