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屁安狗心的人 放弃信用(图)

作者:老棋 发表:2015-11-26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放屁安狗心”是一句台湾俗谚。

大家都知道,狗爱吃屎,狗主人放个屁给狗闻,狗还以为有屎可吃了,兴高采烈的猛摇尾巴,谢主龙恩,到头来,当然是空欢喜一场。

所以,台湾人就将放屁安狗心,引申为一个人在开口之初,早已知晓自己只是贪图解决当下的麻烦,所以才随随便便的答应别人的要求,等事过境迁,就把答应的事忘得一干二净,或找其他自己做不到的搪塞理由,一点不讲信用的罪恶感也没有。

“放屁安狗心”,最有名的例子莫过于曾参杀猪:有一天,曾参的老婆要去菜市场买菜,她儿子哭吵着要跟去菜市场看热闹:“我也要去!我也要去!”

曾母认为买个菜,带个儿子,麻烦透了。因此为了安抚哭闹的儿子,她不假思索顺口说:“乖儿子,你好好待在家里,等娘买菜回来,杀一头猪,煮给你吃。”

她儿子听了,真的乖乖的、欢欢喜喜的待在家里,边玩边期待母亲回来杀猪。

当曾参的老婆从菜市场回来,看见曾参父子正准备杀猪,吓一大跳说:“既没过年,也没过节,为何杀猪?”

曾参回说:“妳不是说妳从市场回来,要杀猪煮给儿子吃吗?我正在准备呀!”

“什么!我骗骗孩子的话,你怎么当真?”

曾参有些生气的应说:“孩子怎么可以欺骗!他还小,你骗他,是教他学会骗人;再说,孩子这次被你骗了,下次他还会相信妳吗?妳以后怎么教孩子?”说完,曾参为实践老婆的诺言,继续将猪杀煮了。

像曾参的老婆这样,敷衍的开出根本不想做的条件,就是“放屁安狗心”。

大家稍微想也知道,放屁安狗心者是自我放弃信用的人,第一次听他说,人家或许会相信会安心;第二次,难免引起人加怀疑;第三次,人家绝对会将他说的话当做放屁!

在民主选举的社会,很容易发生“放屁安狗心”的状况,明明做不到还敢乱开支票、骗选票的候选人,理智的选民应该以不投他票来允许他“放屁安狗心”,一一允许他放弃信用的同时,建立诚信的公民社会也就不远了。

责任编辑:乙欣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