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人员可在港执法 立法会成员誓言抵制(图)

作者:陈秋颖 发表:2015-11-26 08: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1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陈秋颖综合报导)即将开通的广深港高铁,将实施“一地两检”。这也代表着,大陆警察将在香港执法。批评人士认为,这一政策有破坏一国两制之嫌。

香港律政司司长袁国强21日到北京与港澳办及相关部门官员,商讨“一地两检”问题。会后袁国强表示,双方已基本达成共识,大陆执法人员会到西九高铁总站执法。

所谓“一地两检”,是指香港西九龙总站设置中港出入境管制站,让旅客一次办理两地的出入境手续,乘客到达目的地后便可立即落车离开。

这个计划立即引来反对之声。《自由亚洲电台》引述民主思路召集人、前立法会议员汤家骅表示,容许内地人员在香港境内执法,会被质疑破坏一国两制精神。汤家骅说:“基本法第18条,在容许引入全国性法律时,其实订下一些规限,这些法律不能涉及香港自治范围内的事。如果内地公安人员可以在香港,甚至持枪执行内地法律,这个问题是相当敏感,令人觉得’一国两制’可能会被侵蚀。”

《美国之音》的报道称,香港立法会成员誓言抵制这一计划。民主派立法会议员梁国雄指出:“如果他们让中国官员执行他们的法律,那么这会变成一个政治问题和宪法问题。”

人民力量立法会议员陈伟业认为:“如果中国政府被赋予了在香港执法的权利,香港人的权利将以某种方式被侵犯。我们的整个体制将变得混乱。”

陈伟业质疑说,如果香港的民主活动人士在西九龙总站举行反中示威,就是违反大陆的法律,但却不违反香港法律,那该怎么办?

与中国大陆相比,香港拥有独立的司法系统,法律框架基于英国的普通法,其《基本法》保障新闻自由、言论自由和集会自由。

因此,有批评人士说,如果大陆警察在港执法,可能会破坏香港的自由,为中国安全人员在香港执行任务创建先例。

“一旦你(中国)有了法律依据,那么同样的的原则和安排蔓延到香港的其他地区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公民党副主席、独立公共政策智库“公共专业联盟”的创始人兼董事长黎广德指责,这是香港官员与中国方面的阴谋策划,迫使香港人在自己的土地上接受中国执法。

据悉,双方政府将在明年初就“一地两检”具体的执行方法进行讨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