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医圣内视人体经络的功能(图)

发表:2015-11-29 15: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络是中医的基础和精髓,也是个难解之谜。(网络图片)

我们知道,经络是一种无形无质的神秘存在,临床解剖学上根本找不到它的踪影,即便使用最先进的现代科学仪器也无法准确探测到它的存在和形态。最让人迷惑不解的是,为什么这样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黄帝内经》却阐述的如此精确?为什么在古圣贤的《子午流注》一书,居然将经络沿线每个穴道的开合时间也描述的如此精确?

对于经络的存在和实质作用,虽说医学界众说纷纭,却没有一个令人信服的答案。

其实,答案是有的,只是现代医学界因怕被扣上“迷信”的帽子而不愿也不敢正视这样一个实事:即经络的发现,应归功于那种具有神奇“内视”功能的先圣。对此,明代医圣李时珍早就明确指出:“内景隧道(经络),惟反观者(内视)能照之。”

纵观中医发展史,特别是汉代之前,那些对中医做出重大贡献的医圣,基本都有“内视”功能。正因如此,他们才能用“第三只眼”看清经络的存在,看见人体的病情,才能对症下药,达到最佳治疗效果。就说创造中医理论体系的黄帝本人,他就是个具有内视能力的神圣,因此,黄帝能以经络为基础,建立起伟大的经久不衰的中医体系。

此外,战国的扁鹊、东汉的华佗,也都有这种功能。《史记·扁鹊传》说,扁鹊年轻时,遇到一位神秘的名叫长桑君的“异人”,长桑君发现扁鹊非同一般,便将一秘方传授于他。扁鹊按此方服药30天后,便产生了反观透视功能,后来成为一代医圣。

责任编辑:叶语桓 来源:来源: 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