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国女人抬头 第一次开放参选、投票(图)

发表:2015-12-01 0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女性获得投票权跟参政权,对于沙国来说是一大进步,但女性要完全融入沙国的社会制度,还有很大的空间。”(photo by Tribes of the World on Flickr-u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s)

【看中国2015年11月30日讯】12月12日沙特阿拉伯将举行市议会选举,对女权低落的沙国来说,这是第一次开放女性参政权,即让他们享有被选举权与登记投票权。这场选举有900多位女性候选人投身选举活动,不过外界评估,恐相当难有女性可以在这次选举中胜出。

据《自由时报》报导,波斯湾城市盖提夫(Qatif)的女性候选人莎达表示,如想要我们的国家发展或改革,就应让在每个决策层级,都有女性位置。

报导中称,沙国是个伊斯兰君主专制国家,在内阁无女性部长,也是世界上唯一女性不准开车的国家,且出门在外皆要从头包至脚。

于2005年,已故国王阿不都拉引进市议会选举,并在妇女权益人士不断的争取下,于一一年承诺女性可以参与今年的投票,且于一三年任命30位女性进入做为国王顾问的咨议会。

莎达称,虽此次准许女性参政,可是仅有“非常少”的女性登记投票。据沙国选举委员会资料显示,这次284个市议会中,有约7000名候选人角逐,不过只有13万1000名女性登记投票,而男性投票人数则有10倍之多。

红海城市吉达(Jeddah)女权运动人士娜席耶夫则直说,登记时往来奔波要好几次才能够完成,可是她还是鼓励女性踊跃参与,虽然这仅是女权的第一步,却是我们的一大步,我妈已经95岁了,但仍要去登记。

即使参选年龄自21岁降至18岁,但选举产生的市议员人数,也扩增为总席次的三分之二(但三分之一仍然由政府所指派),因男女投票人数过于悬殊,女性要胜出的机会仍非常不易。

在莎达参选的盖提夫市,只有2000名女性登记投票,也就是她必须要拿到4万8000张男性选票才能够胜出。

不过莎达计画将借由社群网络来宣传,如括“推特”、“脸书”、自己网站与“维基百科”网页。

责任编辑:王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