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战书临危受命 掌局一神秘机构(图)

作者:黄清 发表:2015-12-01 04: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12月01日讯】(看中国记者黄清综合报导)作为习近平最亲密的政治盟友、栗战书最近成为了海内外关注的焦点,而在其背后一个颇为神秘的部门正在与栗战书一样,慢慢的从幕后走向了台前。

栗战书临危受命 掌局国安委

近期,中共“国家反恐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在11月25日考察调研国家反恐情报信息平台时强调,“要按照孟建柱、栗战书等领导的要求,提高反恐情报的能力水平。”

这是中国官方媒体首度公开报道了公安部反恐专题会议,有分析认为,郭声琨在此次讲话中吐露了二条重要线索:一是国安办首次见诸官方正式报道,由此可见国安办神秘面纱将被揭开;另一方面,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任职国安委,预示着栗战书将肩负习近平当局解构江泽民“第二权力中央”的重任,更显示习对其的倚重。

外界有时政分析人士认为,本次栗战书以国安委办公室主任的身份突然亮相,或许与习近平当前打虎的节奏,与国家反恐形势的日程相关。

北京观察人士认为,国安委办公室作为国安委的办事机构,由栗战书掌管则有深层含义。栗战书和王岐山被认为是习近平的“左膀右臂”。习近平当局推行的反腐打虎,王岐山作为打虎主将与习近平一同面对“敌对势力”的威胁,个中所蕴藏的巨大风险,则必须有可靠的人主管安全保驾护航,而栗战书正是担当此角色的不二人选。

神秘国安委将瓦解政法委权力

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要设置国家安全委员会,习近平表示,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是“当务之急”,为的是应付“国内国外的双重压力”。从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1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安委)由习近平任主席,李克强、张德江任副主席,栗战书兼任国安委办公室主任,下设常务委员和委员若干名。

回顾在2014年的4月15日,习近平主持召开国安委第一次会议,提出包含11种内容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当时央视的报道只见文字却未有画面,其人事组织方面的消息仍是空白。不过,外界亦有评论将这次会议认作是国安委开始正式运转的标志。

此外,习近平当局在三中全会最先对外释放的消息便是宣告成立国安委。当时,路透社引述华府布鲁金斯研究所中国问题专家李成报道称,这样一个部门可同时调动情报,军队,外交政策,公共安全和国防的不同部门,并且给予中共主席巨大的权力。

英国电讯报认为,这个新的小组,它将直接向最高领导人报告,而不是对政府报告。但当局没有有关这个小组的进一步细节。

该报道引述北京历史学家章立凡说:“这个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建立从中央委员会和政法委那里夺过权力。”

北京观察人士认为,习近平当局此次所组建的国安委将负责情报、军队、外交、公安等任务,将瓦解江泽民、周永康集团的“第二权力中央”政法委。

江泽民集团做大的政法委,使之成为“第二权力中央”,从江泽民掌权时代起,政法委书记高调成为政治局常委,一直延续到习近平掌权。江泽民因镇压法轮功成立的临时权力中心610通过政法委控制中国的公安、法院、检察院、国安、武装警察系统。因610秘密权力机构类似文革中的中央文革小组,能随时调动中国外交、教育、司法、国务院、军队、卫生等资源,实际上是另一个中央权力中心。

习近平解构江泽民国安部

此外,综合多方消息,习近平当局正在解构在江泽民时代成形的现行国家安全系统。海外多家消息称,中共将改组情报与间谍机构。前中共政治局委员曾庆红跟随江泽民掌控情报间谍系统多年,曾有人形容曾庆红建立的特务系统比东厂和锦衣卫还要严酷得多。

海外中文媒体博讯曾披露,以国家安全部和公安部改革重组为标志的中共“情报系”大改革即将启动。其主要思路是,在国家安全一体化构想下,将上述两部的情报收集部份整合,专职于涉国家安全的情报收集、分析;在此构想下,国安部不但要换帅、换将,同时要大变身。

报导称: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倒台后,以国安、公安为标志的“情报系”迄今仍未彻底与周割裂,对习近平倡导的新国家安全观推行构成严重阻碍。

博讯引述北京知情人士称,中共现行的国家安全系统是在江泽民时代成形的,基本上依照美国模式,对外是国安部(模仿美国中央情报局,即CIA),对内是公安部(仿美国联邦调查局,即FBI),特别是公安部国内保卫局(即一局,简称国保),与国安部构成了对内、对外两套安全情报系统,两大部门名义上各有分工,但长期以来勾心斗角,恶性竞争,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

在2013年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习近平宣布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据中共官方对“国安委”职能的解释时明确表示,国安委将承担或者部份承担、整合或者部份整合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和中央政法委的对外和对内职能。这显示习李政府将解构原来江泽民时代建立的政法委等机构。

国家安全部是中共反间谍机关和政治保卫机关,鉴于其特殊性和保密性,安全部不设对外官方网站,除安全部部长外,不公开副部长、部务委员名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