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九点后不要做这“7件事”,尤其是第二件(组图)

发表:2015-12-02 0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晚上9点后不适宜做7件事,会影响睡眠与健康。

下班回到家,可以卸下工作好好休息,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但是有些看似休闲养生的习惯却不利于身体健康,特别是在晚上9点后,下面我们来看看晚上9点后不适宜做的7件事。

1、别吃钙片、维生素补充剂

很多人会在临睡前吃钙片、复合维生素等保健营养品,但这些也会给肠胃增加不必要的负担,从而导致休息不好。建议随三餐时服用。原则上来说,除非医生嘱咐要在晚上吃的治疗用药,其他药物和保健品最好不要在晚上9点后服用。并且,当人睡觉的时候,身体的各项代谢功能也处于睡眠状态,有些器官功能也开始“休息”了,并不利于营养成分的吸收。


在床上玩手机不但伤眼又容易疲劳,还会影响隔天工作中注意力的集中。

2、别玩手机

很多人会利用晚上的时间躺在床上玩手机游戏、看新闻,或者和朋友煲个电话粥,这不仅不能令人放松,反而会导致更加疲惫。美国《预防》杂志刊登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晚上9点后只要人们使用20分钟智慧型手机,就会明显提高疲劳水平,甚至会影响第二天工作中注意力的集中程度。

英国一项针对2,000人的调查则发现,50%的人每晚上床后,至少有一个半小时用来上网,从而推迟了睡觉时间,减少了夫妻间的交流和沟通,夫妻感情有可能因此被破坏。因此,每天晚上9点后最好关掉手机,或者让手机远离卧室。


看激烈的影视剧、枪战片将等会导致入睡困难。

3、别看刺激的影视节目

晚上11点~早上6点是黄金睡眠时间,为了保证优质睡眠,最好在11点前上床睡觉。传统中医认为,先睡心,后睡目,也就是说要让你的心先平静下来,提前进入睡眠状态,然后再闭上眼睛睡觉,这样才能保证一夜好眠。

所以,晚上9点后最好避免过于奋,不要看情节紧张、激烈的影视剧、枪战片,也不要进行卡拉OK、打麻将等让大脑皮层比较活跃的活动,否则大脑的兴奋点不能及时关掉,会导致入睡困难,或者夜里反复做梦,第二天起床后会感觉昏昏沉沉,没有精神。临睡前可以听听舒缓的音乐、看看书,有助于睡眠。


临睡前大量饮水,容易半夜起来上厕所干扰睡眠。

4、别大量饮水

临睡前最好不要再大量饮水,尤其是容易起夜的人,否则半夜起来上厕所会干扰睡眠。如果口渴,可以少量喝一口。很多人有晚上喝牛奶的习惯,为了避免起夜,可以提前一点儿喝,或者只喝半杯牛奶。

含咖啡因的食物会刺激神经系统,还有一定利尿作用,是导致失眠的常见原因,所以晚上9点后最好不要喝咖啡。睡前饮酒曾经被很多人认为可以促进睡眠,但有研究证明,虽然它可以让人很快入睡,却让睡眠状况一直停留在浅睡期,很难进入深睡期。


睡觉时最好什么都不想。

5、别想太多工作

不少人习惯在睡前回想一天的生活点滴,然后开始思考第二天的工作计划,甚至有的人会反复提醒自己“明天还有重要的会议要开,今天一定要睡好”,结果却往往事与愿违,最终难以成眠。

人的大脑认知也需要充分的休息,这样才能为第二天的工作做好充分的准备,其中一个重要的组成要素就是前一晚要彻底与工作脱离,这也能帮助人们从心理上远离工作压力,有助于大脑区分工作和睡觉等身体恢复活动。睡觉时最好什么都不想,如果要回顾今天、计划明天,最好在9点前就把这些事情记录下来,然后再上床睡觉。


睡前1~2小时不要再做跑步、打球、跳舞等剧烈运动。

6、别做剧烈运动

适度运动有助于睡眠,但尽量在晚上9点前完成锻炼。睡前1~2小时不要再做跑步、打球、跳舞等剧烈运动,否则会让大脑处于兴奋状态,虽然感觉容易入睡,但会影响睡眠质量。

临睡前可以做些和缓的伸展运动,让身心慢慢平静下来,还可以揉揉肚子,搓搓腰,揉按涌泉穴、百会穴、内关穴等穴位来养生保健,尤其适合中老年人。搓腰是一项不错的运动,先把双手掌心相对,搓至发热,然后隔着棉毛衫分别从左右两侧上下揉搓腰部,直至发热,可以促进睡眠,具有养生保健的功能。


睡前两小时不要再吃东西,以免给肠胃带来更多负担。(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7、别吃宵夜

传统中医认为“胃不和,则寐难安”。肠胃舒服、和顺,才能保证优质睡眠。所以,睡前两小时最好不要再吃东西,以免导致胃酸分泌增加,给肠胃带来更多负担。

如果临睡前感觉特别饿,可以稍微吃一点清淡的饮食,比如吃一片全麦面包。另外,晚餐不要吃得太饱,七八成饱即可,也不要过烫,宜清淡,小米粥是不错的选择。少吃土豆、洋葱、豆类、大白菜等易产生气体的食物,也不要吃辣椒、大蒜等辛辣食物,以免造成肠胃不适,影响睡眠质量。

责任编辑:李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